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有必要加强中文素养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3-1-8 11:5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文素养

读了李连达院士的《答饶毅教授》,其中一句话似是告诫饶老师多注意中文表达。已经在网里引起了讨论(我喜欢用讨论这个词,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争论,就显得有火药味了)。

中文,这个中国人习以为常天天用的工具,难道还要讲究吗?

是的,需要讲究!

我班上的学生,让他们写个东西,比杀了他们还难受,为何?写作功底太差,没自己想法,中文表达更是一塌糊涂。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姑且不论李老先生的观点是否合适,但加强中文素养的确是非常必要的。前几天,有人说甄嬛传里,甄嬛的嬛应该读xuan(一声),读huan的情景只有一个,琅嬛(传说中天帝藏书的地方)。又比如,大S自称贱内。(咳咳,贱内啊,丈夫对外人称呼自己的妻子时用的词,我向来认为台湾还是很好的继承了华夏文化,可能大S读书时不认真)

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中科院研究生院被称为“第三外国语学院”,我还大喜过望,以为是赞扬研究生院英语教学质量好,后来一问才知,是大家到了研究生院很多人都在“寄托”,甚至上专业课也在背。我当时不以为然,觉得还是专业课重要。(不过现在看到海龟在国内这么吃香,我有点后悔我当时的决定了,呵呵)

后来,到了一所大学读博士,一位和我关系好的老师一天向我抱怨他评审的硕士论文简直没法读,废话一大堆到最后还没看出是写什么东西。

罗嗦了这许多,我主要还是想呼吁重视中文的学习,重视中文素养的培养。中小学语文课不要老是解构句子成分,中心思想啦(实话说,所谓中心思想就是在意淫以前的那些作者,人家想没想反封建,你怎么知道的)。还是让大家多多读点美文,少一些意识形态的,政治的东西在里面。

让中文回归中文,继续做她的贡献——华夏文明传承的载体,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650903.html

上一篇:从一群维族学生的抱怨说起
下一篇:I have gotten to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for one week
收藏 IP: 202.115.128.*| 热度|

3 丁大勇 武夷山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