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传统经典:昆曲《牡丹亭》

已有 4519 次阅读 2011-10-20 11:58 |个人分类:巴蜀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演出, 昆曲牡丹亭

昨日,应学姐之邀,去锦里结义楼看传统版昆曲《牡丹亭》。
结义楼是一个传统庭院,进去后首先是一个大的影壁,过了影壁就看到摆放的竹桌竹椅。舞台就是院子里一个传统形制的方台,周围绿树环绕,除却背后的一个扇形显示屏外,别无其他装饰物,显得简约而幽静。
刚坐定,一阵悠扬的笛声从背后传来,原来是吹笛手出场了。他身着明代服装,手持竹笛,潇洒入场。全场演出把整个庭院都作为了演出场所,大家甚至能近距离接触演员,那个兴奋劲儿哦,不提啦!
长笛手坐定之后,四个花脸武生上场,手拿现场写的幕次灯笼,表示演出要开始了。
须臾,丝竹声起,女主角和丫鬟上场啦。举手投足间一种大家闺秀的气质透射出来,引来一阵阵掌声。声音糯软,甚是动听。
 
女主角游园困顿,倚梅而眠,舞台上并没有梅树,但女子的姿态甚美的立于台上,俏目微合,意境出矣!
男主角出场,进入了女子梦里,两人在梦里言语、眼神、姿态,无疑不表达出相互爱慕、吸引的滋味儿!呵呵,有些话放在现今也是极为潮人的。
梦醒,春梦残。怀春女子相思成病,竟至于日渐消瘦,最终香消玉殒。
一缕残魂付情郎,一副小象凝情丝。
为鬼夜半入道观,为赴前缘免情伤。
人鬼之间一段浪漫的爱情展开。
后终知真相,书生虽然害怕,然而爱情战胜了怯弱。
奋力劈坟,杜小姐巍然而生。进入高潮!她竟然出现在我们背后,大家惊艳于演员精致的妆容和精湛的表演,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有情人终成眷属,头上蝴蝶翻飞。
演出结束后,很多人都觉得意犹未尽。围着伴奏、男女主角所要签名。
这种热情是那种大舞台表现所不能拥有的。
传统艺术要焕发活力,拉近和观众的距离非常重要。
传统版牡丹亭就做到了这一点。
精致的妆容、美女俊男在灯光映照下美不胜收!
精细的服装,刺绣非常精美!
雅致的明代白话,让人耳目一新却又能意会。
典雅的音乐,曲调和唱词,五一不让人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高雅和意境!
全场的掌声、欢呼声,证明了国人对传统文化其实还是很热爱的。
只是不要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498953.html

上一篇:真的需要一棵“大树”?
下一篇:我们民族的灾难远未过去
收藏 IP: 202.115.128.*| 热度|

2 曾新林 马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