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allan 一个热爱地理学的平凡人

博文

怎样面对不负责任的父母?

已有 9356 次阅读 2011-1-8 18:02 |个人分类:勉为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父母, 悲剧, 不负责任

今天看新浪新闻,25岁的宫晓明由于和父亲言语不和把父亲打死。究其背后的原因则是宫晓明一直怨恨父亲抛妻弃子,自己从未体会到父爱。公诉人则指出,此案教育意义深刻。“尊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被告人自幼未被父亲抚养,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改变不了”。真的如此吗?我看未必。 中国传统社会的很多伦理道德都是建立在小农社会的基础之上,“父为子纲”是维系这种社会的一种伦理基础,强调的没有不是的父母,父母在怎么有错,子女都不能反对,只不过现在用“亲情”来包装了。宫晓明和他父亲只不过是生物学上有血缘关系而已,至于说亲情,那就是在胡扯了!从小都不生活在一起,从来没关心过自己的儿子一下,有什么亲情可言!很多人没有过这种经历,就对宫晓明大加鞭挞,这也是不正确的态度。我自已也有类似的经历,我能理解他对父亲那种恨。我小的时候被嘲笑的时候,我只能站在墙角自己哭泣的时候,没人能够体会。 尽管我不会像宫晓明那么极端,但这种情绪不会消失,甚至会伴随我的一生。一个男人如果自己不想负责,那就不要生孩子。父母生了孩子就要负责,这是强制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哪个孩子是自己愿意来到这个世界的。如果没有尽到这个义务,那么法律就要赋予子女断绝亲情关系的权利,否则就是在鼓励一些人可以不负责任,而到了老年又可以坐享其成,这样的例子已经有很多。 父母对子女是天生强制的义务 子女对父母是对应的义务,这个义务可以根据父母履行责任义务的情况随时予以变更,这才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趋势。 亲情和血缘是两码事,不要扯在一起。 我个人猜测,这是某些政府部门推卸责任的做法。因为养老这种事情政府自古以来都是不管的,现在依然在延续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37-402359.html

上一篇:“远交近攻”战略在新时代依然有其重要意义
下一篇:假如你真的喜欢一个城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