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滇西北寻猴记(三)杜鹃花事 精选

已有 5647 次阅读 2016-6-30 08:3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滇西北寻猴记(三)杜鹃花事

人间四月芳芬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五月末,很多地方开始迎来夏季,而我们却在追随春天的脚步。越往山上走,越到春深处。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山的高处,云的近处,便是春的深处。我们在竹林中穿行,露水早已打湿了衣服,晨雾随风朦胧,山路弯弯悠长。此情此景恰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里的山有一个好处,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水乃万物之灵,滋养这这里的一草一木。横着小溪之上的枯倒木,一木成桥。活着给山林带来庇护,守候这里的生灵;死去化身一座桥梁,带给人民以方便。我们小心翼翼的走过独木桥。


又往上走了一段,听不到溪水的喧闹,竹林开始稀疏,阔叶树种出现了。弯弯的小路旁,一簇白花格外引人注目,给绿色基调的深森林带来明媚的色彩,这便是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美丽的杜鹃花,经过一个冬天的沉淀,给春天的山岗,披上一套洁白的婚纱。那一枚枚盛开的花瓣花,是经过寒冬风雪的洗礼后,内心深处的从容和自信。走进杜鹃花丛,你会发现,那鲜艳亮丽的花瓣上,还有几缕风霜雪雨的吻痕。盛开的杜鹃花蕊中,深藏着日月轮替的精华,保存着山川云雾的灵气。


洁白如雪,热情似火,“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大白花杜鹃不远处便是马缨杜鹃马缨杜鹃的开花期最长,大约从3月初至5月底。红色的杜鹃花,含着朝霞的激情,那一朵朵杜鹃花,蕴含着山泉的灵气,镌刻着春雨的印痕。马缨花后,紧着着大白话杜绝,赶上。大白花杜鹃的开花时间最晚,从5月初至5月底或6月初。它们用壮丽的生命,延续着一个多彩的花期。演绎着一场生命的接力。


细看杜鹃花瓣,最长的,单独一个就是雌蕊,其它的,短的,一样的,就是雄蕊。杜鹃花是花瓣有一些红点,简单说就是是蜜斑,用来吸引蜜蜂的。蜜蜂们找准了之后把雄蕊柱头上的花粉靠在雌蕊上,就授成功了。马缨花杜鹃和大白花杜鹃基本都是在花冠未展开前1–2天柱头已具有极少量粘液。在开花后2-4天,柱头粘液最多花粉则成丝状散出,具粘性。在开花5天后柱头粘液渐少,花粉已基本完全散出。开花一周左右柱头开始枯萎花冠脱落,雄蕊也开始脱落已基本完成单花开花周期。访花昆虫都在单花开花2–4天内较多。访花昆虫活动高峰期,随太阳照射的强度而改变,在晴朗的天气为上午8:00至中午12:30左右,下午13:00–15:00,太阳光最强时访花昆虫较少,到了下午16:00阳光照射强度变弱,昆虫又开始活动直至晚19:00太阳落山。阴雨天气几乎没有见到昆虫访花。记录到的访花者在种类和数量上有所不同,但都以膜翅目和双翅目昆虫为主。常见的访花者为:中华蜜蜂Apiscerana cerana)、分舌蜂(Colletes sp.)、高值熊蜂(Bombusmontivolans)、食蚜蝇(Sericomyiasp.)、黄脚虎头蜂(Vespa  velutina)、虻(Psilocephala sp.)和蝇(Parasarcophagasp.。它们访花所得的酬物都为花蜜和花粉,各种蜂类携带的花粉较多,是有效的传粉者。高值熊蜂、食蚜蝇、黄脚虎头蜂、虻和蝇则为大白花杜鹃所专有。        

   

全世界的杜鹃花属植物大约有960种,我国有600余种,横断山区则是杜鹃花属植物的分布中心。然而,杜鹃花虽美但绝大多数都有毒,有些种类如黄杜鹃(Rhododendron luteum)由于其花朵含有一种叫木藜芦素的毒素,甚至其蜂蜜都含有毒素,有不少因为过量食用该种蜂蜜中毒的报道,甚至在黄色花的有毒杜鹃花种类中,中国产的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是其中的代表,全株有毒,因羊曾误食其叶踯躅而亡而得名,人误服过量可致呕吐、腹泻、腹痛、痉挛、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可致呼吸停止而死亡。花果可供制作镇痛剂、麻醉剂,全株可供作农药。

虽说大多数杜鹃花都有毒,但仍然有少数种类的花朵经过处理之后成为盘中美味。大白花杜鹃便是其中的代表。不远处,我们有看到了盛开的大白花杜鹃。大白花杜鹃是大理白族食花文化的代表。大理白族民间谚语有春吃一顿大白花,一年四季药不抓。白族人民通过独特的加工程序,与腊肉、火腿、鲜肉炒食,或与青蚕豆米等一起煮汤,或者加上白酒辣椒佐料制成。

大白花杜鹃不仅是白族人的美味,也是滇金丝猴的食物。婴猴和少年猴最爱爬到杜鹃花的枝梢,一只手抓住树枝,另一只手采摘。或者干脆,找个树杈坐稳,双手一起采摘。采摘一朵,含着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花香。杜鹃花是多蜜植物,含有较高的糖分。滇金丝猴有独特的消化系统。可以降解杜鹃花中的毒素。


朱平芬 拍摄

参考文献:

张敬丽, 张长芹, 吴之坤,. 探讨种间传粉在杜鹃花属自然杂交物种形成中的作用[J].生物多样性,2007, 15(6):658-665.

黎大勇,任宝平,和鑫明,.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响古箐滇金丝猴的食性[J].兽类学报,2011, 31(4):338-3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987643.html

上一篇:滇西北寻猴记(二)虫草的故事
下一篇:《西游记》中大鹏金翅雕的原型
收藏 IP: 182.246.242.*| 热度|

33 魏焱明 刁承泰 徐令予 郭向云 武夷山 康建 黄永义 王军军 陈沐 李学宽 马德义 寸玉鹏 李本先 季顺平 杨顺楷 陈楷翰 翟自洋 石磊 邹桂萍 白龙亮 李土荣 李颖业 杨正瓴 赵建民 李璐 吉宗祥 ljxm anran123 shenlu zjzhaokeqin yzqts xlianggg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