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囚笼里的呼唤:“妈妈快来救我!”

已有 5307 次阅读 2015-6-18 13:5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雕猛禽新疆堡偷猎

囚笼里的呼唤:“妈妈快来救我!”

野外观察虽然辛苦,但是我还是乐在其中,除了见证大自然的种种神奇,最令人感动的瞬间就是动物之间的亲情。

六七月份的新疆山区,气候多变,时而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时而狂风暴雨,时不时还给你来点“惊喜”——下点冰雹。这个时期的小金雕羽毛还没有长全,最怕淋雨。开始还风和日丽,不知咋的老天马上变脸了。镜头在风雨中变得模糊起来,但视线还算清晰。巢顶上突出的岩石已经无法满足小金雕遮雨的需求,它将身体蜷缩成一团,寒冷、潮湿、恐惧不断袭来,而天空中时不时的雷声,将原本微弱的呼喊声也淹没了。这时我们所有的人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小金雕的爸妈去哪里了?


未离巢的小金雕

事实再次证明,金雕飞行的速度超过人的想像。是的,它回来了!冒着风雨回到了自己的巢中。看到妈妈回来,小金雕站起来迎了上去,依偎在妈妈的身旁。这时我想到了小时候妈妈给我撑伞的场景,遗憾的是金雕妈妈没有伞。金雕妈妈没有伞,但它也不需要,它展开了翅膀,两米多长的翼展将小金雕紧紧遮住。不一会雨停了,而此刻我的视线却模糊了。

猛禽被认为是位于食物链金字塔塔尖的一类。虽然具有王者至尊的地位,但也是最容易被伤害的一类。伟大的母亲可以守护风雨中的孩子,却始终无法抵抗人类的凶狠和残忍!

新疆某管护站的人员告诉马鸣老师,它们在北塔山巡逻的时候捡到一只小金雕,一再要求马鸣老师过去看看。稍微有点动物学知识的人可能都会明白,猛禽将巢建在高高的悬崖山,怎么可能随便捡到?小金雕的处境现在状况如何?现在该是快离巢的时候,应该练飞了吧?不知这几天吃得是否习惯?一路走一路想象着小家伙的种种境遇,不过见面后还是令我们大吃一惊。小金雕被关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看到有人走过来极度恐惧,拼命挣扎,却无力逃脱。胸前白色绒毛还未褪去,看来也就两个月大。本该是长身体的时候,却为得到一只鸡架苦苦哀求。


囚笼里的小金雕

空中的王者,如今沦为阶下之囚,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竟然被保护他的人所害,这是多么无情的嘲弄与绝妙的讽刺!研究金雕的学者此刻除了感叹之外竟无能为力,有谁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与辛酸!小金雕,我们和你一样都是弱者,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小金雕,原谅我们的无能、懦弱,抓你的是动物保护执法人员,我们无法给你自由,无法让你翱翔蓝天。原谅我们,不过我会尽最大可能把你的遭遇讲给每一个人听的!

要知道,中国所有的猛禽都被纳入物种保护名录,例如金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捕捉、收养、贩卖、运输和贸易猛禽都是犯法的行为,任何一级政府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能拿国家法律当儿戏。


猛禽标本

痛定思痛,如今金雕的生存如何?从2010年到2015年,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马鸣研究员的领导的金雕考察小组对天山山区和卡拉麦里两个巢区的展开调查。整个新疆金雕的繁殖情况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去年我们发现的5 个繁殖巢区如今仅仅剩下两个。通过调查、分析,马鸣总结出它们的威胁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栖息地的破坏和丧失。近年来西部大开发过热,对自然界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如森林的乱砍滥伐和草原的过度放牧等,不仅严重破坏了自然资源,也使得金雕的栖息地丧失且造成生境日益破碎化。现代化工业排放的重金属及其化学农药的使用,严重地影响了金雕的生存和繁衍,导致它们产下“软蛋”,繁殖率下降,幼鸟死亡率增高。此外,煤矿、金矿、石料的开采业对金雕等野生动物造成直接的威胁。金矿提炼使用的氰化钠直接导致水源污染,引发鸟类食用污染水后死亡。在新疆,由于一些露天煤矿位于巢的附近,甚至部分金雕巢址所在的山体都成为采石场。


空中的王者什么时候能活动真正的自由!

2捕捉和非法驯养。自2004 年以来,新疆卡拉麦里山区金雕繁殖密度从每千平方千米1.67 对(巢)逐年减少到2011 年的每千平方公里0.37 对(巢)。几乎与此同时,金雕的市场价格却一路飙升,从2004 年的1000 多元涨到2012 年的12000 元,在价格的刺激下,捕猎、贸易、非法驯养禁而不止。而最近打着保护传统文化、技艺的鹰猎活动使很多的偷猎、非法贸易获得支撑与同情。这些是金雕野外种群下降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

3)食物缺乏。在新疆,大部分地区持续实行大规模的草原投毒灭鼠,不仅造成猛禽的食物(如长尾黄鼠、旱獭等)资源持续匮乏,还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灾难。通过食物链富集的二次中毒,使得猛禽野外种群数量锐减。

4)人为干扰因素。近年来,随着西部电网的大力发展,猛禽遭电击的现象时有发生,对物种资源造成巨大的损失,直接影响其野外种群的数量。因此,加强电网改造对防止鸟类电击事件的发生是十分必要的。在猛禽繁殖地,拾卵掏窝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部分个体繁殖失败。在新疆卡拉麦里地区已经发生过多次由于人为干扰导致金雕繁殖失败的事件。

本文节选《西域寻金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98866.html

上一篇:你真的认识鸽子吗?
下一篇:北京雨燕的临别忠告
收藏 IP: 203.187.185.*| 热度|

19 陈楷翰 赵美娣 李土荣 吕洪波 杨正瓴 赵建民 侯沉 谢爱华 徐耀 侯成亚 周洲 邹桂萍 李本先 王春艳 徐大彬 biofans schist neilchau 好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