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大美新疆行(一)探寻神湾龙王 精选

已有 7525 次阅读 2014-9-21 11: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疆喀纳斯水怪龙王

大美新疆行(一)探寻神湾龙王

论文答辩之后,我在新疆的日子已经进入倒计时。三年来追随老师走遍新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留给我太多的感慨和回忆,有喜悦也有泪水。即将离开这片土地,最好的追忆莫过于故地重游,恰逢小妹不远万里而来,给了我走出去的契机。

遥远的西北有一道神奇的峡弯,人们给它起了个漂亮的名字——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关于它的身世,众说纷纭,人们普遍认为那是神的后花园。神的创造我们凡人自然无从领悟,不过峡湾的走向、两旁的地形以及“U型谷”还是透漏出其中的秘密,看来神仙也寂寞啊。

很久以前这里曾经是一片冰雪的世界,后来气候变暖,冰川开始滑动,所含的碎石不断磋磨底部的岩石床(冰蚀作用是流水作用的10-20倍),历经几万年的来回往复、锲而不舍,古老的河床开始形成。随之,气候进一步转暖,冰雪融水开始慢慢取代冰川的雕琢。神奇的峡谷因流水而迸发出新的活力,顽固的冰川不肯退出表演的舞台硬生生的将山谷阻塞,冰水相争,终因湖泊的诞生而有了美丽的结局。

神的意图尚容琢磨,人的意图实难推测。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原本就不为人知的人间净土,因龙王的存在,变得更加朴素迷离!

沿着峡湾溯源而上,一路走一路欣赏两旁的美景,试图寻找其中的蛛丝马迹,一探龙王的面纱。到了月亮湾,不得不把思考的负担抛弃,这里的美让人欲罢不能,无力思考。好一道峡湾,原本之字形的弯曲,此处恰好被勾勒出月牙的形状。两侧的悬崖峭壁生生的将月亮搂在自己的怀中,生怕天狗占到半点便宜。居高临夏,凭栏望月,我却一时迷惑,月亮究竟是什么颜色的?泰加林的深绿和下面的碧水融合在一起,外加光线的顺逆,赋予月亮湾无与伦比的表现力。此情此景不知天上的嫦娥仙子会做何感想,抑或偷偷下来,小住片刻?嫦娥的想法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里确实有神仙们居住的地方——神仙湾。

神仙湾不远处,龙王横空出世,但此龙王非彼龙王。它是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小型牛轭湖河湾——卧龙湾。卧龙湾水面平静,流速减缓,水面柔波浮动,水色碧绿,清澈透明,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以此得名。

过来卧龙湾,再也按捺不住心中激动了,马上就到龙王的驻地了。准确的讲这里的龙王是一种水怪,说法各异。喀纳斯湖里面的营养含量非常低,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能有什么大型生物,但当地牧民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疆环境科研所袁国映认为水怪是一种叫做哲罗鲑鱼的鱼。他和同伴们也看到了蓝绿色的湖面上有很多红褐色的圆点,像蝌蚪一样的鱼头,并在湖面上形成很多巨大的影子。袁国映总共看到大约60条左右的大鱼,他保守的认为鱼的长度一般都在10米以上。那么,这条鱼的长度令人匪夷所思。

迄今为止人们知道最大的淡水鱼类是产自我国的鲟鳇鱼,它的身长可以达到7米左右,体重可以达到一吨。而专家们在喀纳斯看到的大鱼的长度却是鲟鳇鱼的两倍多,几乎可以和海洋中最大的生物鲸鱼相媲美,如果这是真实的,在喀纳斯发现的大鱼绝对称得上是世界淡水鱼之最。根据鱼类生存环境和身长的特定公式进行推算,喀纳斯湖的鱼类,最大的体长三米七三,体重五百零六公斤,不可能会到十米以上。喀纳斯湖长度只有24公里,最宽的地方3公里,最窄的地方是1公里。它怎么能养活上百条那么大的鱼呢?这些鱼又是如何生存的呢?

世界上有很多关于水怪的传说。但是,这些传说后来都被证明:要么是某种形式的误认,要么就是有人制造的闹剧。几乎没有哪个地方的传说可以经得起长时间的推敲。

小妹天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829566.html

上一篇:毕业师兄的科研忠告——给师弟的一封信
下一篇:大美新疆行(二)魔鬼出没的地方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39 王德华 檀成龙 陈楷翰 黄永义 吕洪波 徐晓 张云扬 李永丹 张学文 郑学军 武夷山 张忆文 冯永忠 葛肖虹 唐凌峰 孙启高 唐自华 李东风 朱朝东 赵美娣 李学宽 李土荣 蔡庆华 强涛 吕鹏辉 李贤伟 曾新林 赵斌 杨正瓴 biofans anran123 lifescience1 shenlu eastHL2008 jlx1969 neilchau yunmu rosejump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