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天山雪莲 精选

已有 20656 次阅读 2013-8-27 18:3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山雪莲、新疆、哈密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张同拍摄

耻与众草之为伍,何亭亭而独芳!何不为人之所赏兮,深山穷谷委严霜?一千多年前,唐代边塞诗人曾经这样吟唱雪莲。天山雪莲,又名雪荷花,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塔格依力斯

张同拍摄

天山雪莲,菊科凤毛菊属的草本植物,生存在人迹罕至的高山悬崖峭壁,一般认为它生长在海拔3500-4000米的高山流石坡以及雪线附近的碎石间。老百姓把海波低一点的称之为石莲,高一点为雪莲。其实从分类学上没有这个说法,附近地区分布的都为同一种——天山雪莲。能活着全赖顽强的毅力!雪莲种子在0发芽,3-5生长。幼苗能经受零下21的严寒。在生长期不到两个月的环境里,高度却能超过其它植物的五到七倍,它虽然要五年才能开花,但实际生长天数只有八个月。这在生物学上也是相当独特的。

张同拍摄

一直以为雪莲要都生长在雪线附近,直到新疆哈密寒气沟的时候对它才有了新的认识。林场资源科艾科长告诉我们前方的山上有雪莲,他几年前曾见到过。听到雪莲我们为之兴奋,可是看到艾科长指的方向顿时失去了信心。我们所在的海波2500米,山高不足300米,并且附近和雪山没有任何关系,下面都是牧民的草场,来往人员较多。当时我就判定无论从那方面,此处都不可能有,退一步讲即使有也早就被牧民采光了。奇迹往往就出现在最不可能的时候。


生活在低海拔(2800米)地区的雪莲,当地老百姓称之为石莲 赵序茅拍摄

郭哥指着悬崖上露出的一朵小白花,“看是不是雪莲”。顺着他指的方向,果然就是雪莲!郭哥在下面负责我的安全,我去爬山。雪莲确定无疑,可惜附近只有一朵,约20厘米高,白色的花朵刚刚打开,GPS海拔显示仅有2800米。看来这一朵是幸运的没有被人发现。

 

赵序茅 拍摄

我们的另一队人马也有重大发现,他们在海波3800米的地方拍到成片的雪莲,不过都是位于人难以攀登的悬崖峭壁之上。此刻我明白了,看来雪莲也并非喜欢长在冰天雪地的悬崖峭壁,而是一种无奈的适应。

据艾科长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疆人在天山海拔1800米左右的地方就可以采到雪莲,当时雪莲遍地皆是;10年前,在海拔2800米的天山山区,人们还可看到大小连片的雪莲。而现在,在3000米雪线之下根本找不到雪莲的踪迹。遭受到毁灭性破坏的雪莲被列为国家濒危二级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720183.html

上一篇:鹰猎与蒙古大军的崛起
下一篇:教师节的礼物——赠马鸣老师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55 陈小润 王芳 陈波 陈铁喜 温世正 武夷山 李汝资 李土荣 彭渤 邹桂萍 杨正瓴 王修慧 赵美娣 张海霞 吴吉良 徐大彬 魏东平 张忆文 温景嵩 赵凤光 陆俊茜 翟自洋 蔡庆华 吕洪波 李璐 徐耀 姜虹 戎可 郭向云 胡南 徐长庆 曹裕波 李东风 蒋迅 王磊 罗会仟 吉宗祥 刘光银 王群 妥军军 曾新林 谢力 赵斌 王锟 赵明辉 强涛 王大岗 anran123 qqlisten zzjtcm crossludo yyhxweifang qiudy tuner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