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我为什么给县镇政府公务员做科普? 精选

已有 5612 次阅读 2021-12-3 17:2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科研之余在全国各地做过百余场科普讲座,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偶尔也有书展的时候面向普通大众。对于公务员群体的科普讲座,我的经验尚且不足,有的也只是仅仅针对林业口的专业性的科普。20208月,我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乌拉溪镇考察,偶遇九龙县宣传部赵部长,并与其分享了我对九龙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看法。赵部长对我的观点很感兴趣,并邀请我给他们做一场关于生态文明的讲座。那之后,我也开始了积极准备,一年后,我们的约定如期实现。

20211015,我到九龙县作了一场题为《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报告。县委祝书记亲自主持讲座,全县主要干部都要求参加,有一个副县长在外地出差,连夜赶回来。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我详细阐述了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的实地调查列举了九龙县的生态资源,并对如何将生态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这次讲座之后,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一致好评,我也备受鼓舞。我之前的科普多讲给孩子们,希望能给他们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这之后我发现,仅仅播种科学的种子是不够的,我还要为培养种子的“土壤”努力。能改善科学土壤的,就是当地的公务员们,尤其是县级和乡镇的公务员们,他们直接面对群众,可以说:公务员的科学素养直接关乎老百姓的福祉。

给县委县政府做科普不同于学校的学生们。他们手中掌握权力,且直接面对老百姓。能否提高县镇(乡)一级的科学素养,直接关乎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他们对于科学的理解,直接关乎到行政的执行。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公务员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基层公务员,往往不具备专业的科学知识。且他们对于很多科学问题的理解和学习的渠道非常有限。干部科学素养的提高有利于科学执政,而科学执政不仅仅能提高行政效率,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比如,大家都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什么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银山?由于专业分工的限制,他们很难就这些问题有一个深刻的认知。而一刀切的执法不仅不能说服群众,还有可能增加社会矛盾。比如种树,如果不顾当地的生态,盲目种树,引进外来入侵和带有病的物种,从外表上看是“绿水青山”,但这不仅不能保护当地生态,还能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再比如,有很多地方的老百姓有捡松针的需求,他们把松针拿回去铺猪圈。可是当地防火办严禁老百捡松针。很多老百姓因病致贫,为何如此?其实,很多人得病是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问题,如果不改变这些习惯和方式很难彻底改变脱贫,也就无法实现“乡村振兴”。

  很多所谓的社会问题都可以归结为科学问题,很多现实中不好解决的矛盾,都可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解决。这就是我为公务员群体进行科普的原因。

1.jpg

2.jpg

3.png

以上图片来源于九龙县宣传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315038.html

上一篇:带研究生笔记(二):良好的科研氛围很重要
下一篇:西藏纪行(三)雪山飞狐
收藏 IP: 210.26.124.*| 热度|

14 帅凌鹰 刁承泰 杨卫东 汪育才 张晓良 王安良 周忠浩 郑永军 王德华 王磊 曹俊兴 檀成龙 吕秀齐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