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研究生复试前如何联系导师? 精选

已有 8174 次阅读 2020-3-21 1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复试

研究生成绩已经出来了,想必很多学生已经联系导师了。我也接到了几封学生的邮件,至于如何联系导师,给导师的邮件中要包含哪些内容,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给目标导师写信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目标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学生大多会去目标导师的学院网页上获取其研究方向和领域,这是不够的。学院网页对导师的介绍过于笼统,并且存在滞后性。想要精确了解导师的研究情况,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看目标导师正在主持或之前主持的基金,这最能代表其目前的研究兴趣和领域;其二查看目标导师近5年来发表的文章,不一定非要看懂,但至少看个摘要,明白其在干什么。通过这两步基本上可以摸清目标导师的研究兴趣和领域,然后针对目标导师的研究探讨下自己的兴趣的或者结合点。

很多考生上来就一句话:“某老师,我对您研究的方向很感兴趣”。当我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很感兴趣,期待后面的介绍,结果完了!这些介绍太空、太泛,是无法打动目标导师的。因此一定要具体,至少能够说出导师目前的研究,越具体越好。

2)重点突出

导师都比较忙,因此一定要言简意赅。说少了别人无法理解,说多了没时间看,这就需要把握尺度。按照重要性排序,把最重要的信息放前面。比如,开头你要明确身份:你某某学校,报了什么专业,考了多少分等信息。其次,再谈您的研究兴趣。有的学生说了半天,最后发现根本没有报考我们学校。简历中要体现出和学术研究的相关的事情,或者是具备学术研究的潜力,比如你的毕业论文情况。导师看你是否优秀并不是综合素质的考虑,而是和学术相关的一系列品格。你的表述中要明确哪些话该说,哪些话没有必要说。报考研究生和找工作不一样,同样的事情在你找工作中可能是优势,但是在目标导师看来未必。比如,对于学生会干部,不同的导师就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导师是不喜欢学生会干部的,当然也存在一部分导师喜欢这种类型。

3)虚实结合

导师多数比较务实,但不是说不能说虚的,但要把握尺度,虚实结合。何谓虚,何为实?所谓虚就是指你还没干的事情或者不好定量的事情,比如我很优秀,我很努力等。所谓实是指现实中已经发生的,比如你考了多少分,你大学期间做了什么事情等。介绍自己的时候要虚实结合,你可以说你很优秀,但是至少要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再如,你可以说说自己“吃苦耐劳”,后面要具体解释下,你是如何吃苦耐劳的,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4)有上进心的学生会受到导师的青睐

科研是一场马拉松,天赋固然重要,但是不多见,更不敢奢求。因此对于导师来说,一个有上进心的学生就是最佳选择。对于学生来说,让导师看到你的上进心至关重要。可是如何在邮件中展现自己的“上进心”,这也是一门技术活。比如,之前有学生联系我,她本科期间完成专业课的同时又辅修了第二学位。这是一个很吸引我的地方,至少体现出她很上进,否则没必要去修第二学位。

5)真诚坦诚

我个人一直认为最高明的情商就是真诚、坦诚。给导师介绍自己时一定要真诚,实事求是,万不可为了暂时讨好目标导师而说一些自己没有做过或者不具备的事情。且不说导师是否能发现。就算是蒙混过关,但是硕士生有3年的时间,你肯定有露馅的时候。所有一定要真诚坦诚。

当然每个老师的兴趣不一样,爱好不一样,也不可一概而论,以上只是个人浅显的认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24592.html

上一篇:植树节种树,是不是越多越好?
下一篇:如何安抚那些正在返校的大学生?
收藏 IP: 219.246.56.*| 热度|

12 郑永军 郭胜锋 黄永义 张红光 李东风 蒋功成 信忠保 周阿洋 王安良 王从彦 彭真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