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妇女节:致敬动物界的女当家 精选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20-3-8 18:5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妇女节、雌性

在动物王国中,虽然占主流的婚配方式是“一夫一妻”和“一夫多妻”制,但仍然存在 “一妻多夫”制。一雌多雄现象主要多集中在低等动物中,比如蛙和鱼类。这些动物的雌雄两性平时不怎么来往,只在繁殖季节才凑在一起,完成种族繁衍的使命。兽类中极少“一妻多夫”,鸟类世界中有0.4%的种类为 “一妻多夫”制,知名的有黄脚三趾鹑Turnix tanki、红颈瓣蹼鹬(Phalaropus lobatus)、彩鹬(Rostratula benghalensis)。

黄脚三趾鹑其貌不扬,拳头大小,脚黄色,仅具三个前脚趾。论排行,它倒有点小名气,是鹤的远房姊妹。黄脚三趾鹑形态和习性都较为奇特,雌鸟大于雄鸟、颜色也较雄鸟俏丽几分。

在繁殖期,黄脚三趾鹑的求偶炫耀行为也是由雌性发起。为争夺雄性,雌性们失去了往日的和气,经常斗得天昏地暗。这种决斗常常打得头破血流、难分难解,直到一方服输为止。获胜的雌鸟昂首挺胸带领它抢来的一群“丈夫”,来到自己早已占领的地盘。等到雌鸟产完卵,什么都不愿干,就连孵卵抚育幼儿这等大事也推给它的一群丈夫。

黄脚三趾鹑于6月中旬产卵。每窝卵45枚。卵为梨形,色泽有别,多为浅黄色。卵经雄鸟孵化1213 天,雏鸟破壳而出。刚出壳的雏鸟头大颈细,全身披满褐黑色的绒羽,待全身绒羽风干、眼睛睁开后,即可站立走动,并发出尖细而低沉的鸣声。雄鸟在雨季育雏十分辛苦,它们常在巢区转来转去,发现天敌时,惊恐地以鸣声示警。雄鸟有时还要梳理雏鸟的羽毛,并常将雏鸟汇集一起取暖。发现食物,雄鸟随即呼唤雏鸟。

鸟类中不仅是黄脚三趾鹑,红颈瓣蹼鹬和彩鹬也实行一妻多夫制。

红颈瓣蹼鹬的雌鸟身躯要比雄鸟高大强壮得多,羽毛的颜色也更加美丽多彩。到了繁殖季节,雌鸟更是主动出击,“盛妆打扮极尽炫耀之能事,以使雄鸟动心。在有别的雌鸟与其“争风吃醋”时它还会“大打出手”进行一场激烈的“抢新郎”争斗。

到最后获胜的雌鸟便以胜利者的姿态率领抢到手的“丈夫”们凯旋,在其早已占领的地盘内“安营扎寨”、欢度“蜜月”。在筑巢的艰苦劳动中作为“新郎”的雄鸟不停地飞来飞去辛苦地衔回草根草叶。而此时的“新娘”雌鸟却躲到一边袖手旁观悠哉游哉。尤其在产卵之后,雌鸟便“抛夫弃子”,远走高飞,另择“新欢”。而全部孵卵、育雏的重任,便由老实巴交的雄鸟承担起来。

和前两位如出一辙,彩鹬也是“女貌男才”。彩鹬的雌鸟要比雄鸟漂亮很多,而且雌鸟要比雄鸟大。这与雌性彩鹬需要求偶炫耀的繁殖行为有关。雌鸟主动向雄鸟示爱,为了获得雄鸟的青睐,多抢几个“老公”,它得让自己保持艳丽的外表。

虽然是“一妻多夫”制,但为了保证雄鸟有动力孵化自己的后代,彩鹬雌鸟并不是同时拥有多个丈夫,而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只与一只雄鸟保持“一夫一妻”的关系,当它产下鸟蛋后,就会把蛋留给丈夫照看,自己则“弃家”出走, “另结新欢”

 “彩鹬爸爸”是超级奶爸,当幼鸟遇到危险时,它们会把宝宝们护在翅膀和腹下。有意思的是,彩鹬幼鸟还会装死,当它感受到外界有危险时,就会不动,装死。

这些不太一般的鸟类的共同特征是,鸟卵经常因为捕食或气候反常遭受很大的损失。在这种背景下,生殖成功与否主要依赖于雌性。雌鸟一般具有迅速产出第二窝补偿卵的能力,甚至可以短期内多次产卵。对于这些雌鸟而言,转而寻找其他雄性迅速生下下一批子代是有利于提高其生殖成功率的。而如果雌性都选择离弃,雄性也选择离弃的话,雄性生殖成功率就等于降低了,所以雄性只好留下来哺育。由此形成雄性负责哺育的一雌多雄制度。

本文节选《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22440.html

上一篇:考研择师:宁让考生先负我!
下一篇:植树节种树,是不是越多越好?
收藏 IP: 219.246.56.*| 热度|

7 郑永军 黄永义 赵斌 周忠浩 王安良 王喆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