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中国各城市面临疫情威胁等级评估及对策研究 精选

已有 7252 次阅读 2020-2-19 1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军肺炎自12月爆发以来迅速在全国蔓延,波及5大洲26各国家,截至2020年2月19日中国累计确诊病例74280人,累计死亡2007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先后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随着疫情的快速蔓延,北京时间20201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当前,世界上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实行了暂时取消来往航班、一定期限内限制中国人入境等限制措施。疫情的发生和快速蔓延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2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20202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基于此,如何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国民经济的损失,尽可能地恢复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为科学防控的关键。基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指导意见,我们题为:“Risk map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China: proportionate control is needed”今日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线(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6.20023838v1),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李欣海副研究员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孙悦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兰州大学的赵序茅青年研究员为并列第一作者

各城市面临的威胁等级评估

中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响应有四级。我们利用随机森林的算法,结合人工调整,根据各变量的权重不同,把全国所有地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响应级别也定为四级(图1)。划分依据是5个变量(图2-3):累计确诊数、新增确诊数、城市人口、人口密度和GDP。结果显示:当前全国442个地级市面临的疫情威胁划分为4个等级,其中I级最为严重,依次递减。当前湖北16个市处于I级,60个城市处于II级,67个城市处于III级,299个城市处于IV级(图1)。在5个因子中其中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数对城市面临的疫情威胁最大,其次为累计确诊数、人口规模、GDP和人口密度(图4)。


4 各因子在模型中的重要性(图1-图3包含中国地图审查严格暂不放)


问题和建议

在国家强有力的管控下,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除湖北省外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实现11天连下降,现存疑似患者大幅度减少,累计治愈人数持续上升,部分省新增确诊人数维持在个位数。基于当前的防控形式和各省份、各城市面临的疫情威胁,如果继续实行一刀切的管理模式,会产生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1)东西部面临的疫情威胁差别明显。疫情威胁严重的I-III级主要集中在胡焕庸线以西,表明疫情严重程度和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2)影响全国经济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面临的疫情比较轻,如果采取同样的防控措施,对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加大地区间的经济不平衡,严重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

(3)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严重影响农村人口收入。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多个城市封城封路,物流停止,机场、高铁等大幅减少运行班次,造成节后复工难度加大,对服务业特别是交通运输、旅游、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以及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8836亿人,其中60%来自湖北省等中部地区省份,他们很多人在长三角和珠三角打工,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 50.5%。由于疫情阻碍,在外地非农企业劳动的农民工无法复工,必然对其收入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4)对疫情威胁低的地区过度防控容易激发新的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疫情是对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的重大考验,有个别地方特别是疫情并不严重的地方,在工作中出现偏颇和极端做法。比如,为阻止村民聚会,到村民家中砸毁麻将桌;为防止人员进出,在密切接触者家门外安装铁栏;在通村路口私设关卡,一律禁止车辆人员通行等。这些极端的措施会激发新的社会矛盾。

建议

1对各个城市面临的威胁等级进行评估,根据不同的威胁等级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一文强调:“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根据各城市面临的疫情威胁,当前处于I-II级威胁的应继续严控,III级威胁的城市应当严控城市人员的跨省流动,尤其是和I-II级威胁城市之间的流动,IV级威胁的地区应当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生产工作。由于IV级威胁地区面临的疫情威胁较轻,在严格把控、科学防范的基础上,有望实现企业复工、人员流动的同时不会造成新一轮的疫情扩散。

2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上应从层层集中、层层下达的模式转为扁平化的快速决策体制。此次疫情可以折射出各个城市的治理水平,比如天津在疫情防控、扩散上的治理能力位于前列。因此,科学防控应该把重点放在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上,这样可以大大节约社会、经济成本。适当减缓并非是放松,疫情应该继续重视,科学防控。

3实施科学防控和人性化管理。尤其对于疫情威胁IV的城市更应当加强人性化管理,避免防疫过度产生激发新的社会矛盾,从而影响社会稳定。

4加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完善应急体系的预案。为防止疫情再次发生应当及时制定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应对预案。对于重大应急事件,应该把对个人治理能力的要求向科学预案上进行转移。在信息化时代,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预案可以大大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219267.html

上一篇:高处不胜暖:青藏高原植被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下一篇:为何科普比谣言慢半拍?
收藏 IP: 58.206.160.*| 热度|

14 武夷山 朱志敏 徐耀 郑永军 李欣海 张晓良 黄永义 薛泉宏 孔梅 李大斌 刘浔江 杨顺楷 毕重增 姚俊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