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科学揭示:男人最吸引异性的地方是腿占身体的比例 精选

已有 18487 次阅读 2018-5-21 22: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吸引力、性选择、异性

 

limbs_16x9.jpg

什么样的男人在异性眼中最有吸引力?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首先要讨论下什么是吸引力。

一个人身上具有的吸引力,对其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一般来讲,那些有吸引力的人比普通人更健康、更智慧、更擅长交际。因此,一个人具备的吸引力就与就业前景、工资、司法裁决、选举结果、婚姻稳定性等正相关。这一系列由吸引力带来的积极因素被称为“光环效应”,对生活和事业有着重大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体现一个男人的吸引力呢?

衡量吸引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身体形态。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对吸引力的判断、衡量,直接关乎未来配偶生存和繁殖的能力。因为具备吸引力的配偶可以更好地提供资源和保护,避免传播有害病原体,并将“良好基因”传递给后代。而,一个人的健康程度和形态特征密切相关。正如中医所谓“望闻问切”,看一个人的脸色就知道其是否健康。从进化上讲,一个人越健康,自然越有吸引力。于是,反应健康程度的形态特征就和吸引力挂上钩了——人们可以从形态上感知其是否具有吸引力。这些形态特征包括面部形状、身体脂肪百分比以及四肢比例等。

那么从形态上看,怎样才具备吸引力呢?是要颜如宋玉,貌比潘安,还是?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从美国大约9000名男性中收集了平均身体比例,并用它们来创建男性模型图像(如图)。科学家们将模型的胳膊和腿部稍微拉长或缩短,然后要求800多名美国女性对每个模型的吸引力进行排名。

该研究小组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并不关注手臂占身体的比例,只关心一点肘部或膝部的位置(它们如何分割肢体)。女性最最最关心的是:男人腿长占身体的比例,她们喜欢腿长占身高一半的男人,腿太长或者太短的男人都不喜欢。之前也有研究揭示,腿部略长的人更有吸引力。这之间的差异可能是由于参与者特征在性别、年龄、种族或文化差异方面的差异造成的。

为何女性会对男人的腿如此感兴趣呢?

这还要从古老的进化说起。常言道:长得好看不能当饭吃。可是男人的腿却很关键,在长期的进化中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比如太短的腿容易得2型糖尿病。怪不得潘金莲要出轨,原来这和大郎的腿有关啊。可是这里也有个疑问,男人的手臂与身高的比例,或者肘部和膝盖的位置,也可能和健康相关。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手臂或者膝盖肘部的比例不容易被感知和察觉,但是一个人腿过长或者过短,很容易被发现。


参考文献:

Versluys TMM, Foley RA, Skylark WJ. 2018 The influence of leg-to-body ratio, arm-to-body ratio and intra-limb ratio on male human attractiveness. R.Soc.opensci. 5: 171790. http://dx.doi.org/10.1098/rsos.171790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观鸟寻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115134.html

上一篇:如果汶川地震再次到来,我们将如何承受?
下一篇:在野外被旱地蚂蟥咬到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0 黄仁勇 许培扬 朱晓刚 黄永义 柳文山 焦豹 付伟 刘全慧 徐明昆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