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唐老鸭在中国遇害 精选

已有 14195 次阅读 2017-5-10 13:14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天硬尾鸭, 新疆, 唐老鸭, 偷猎

唐老鸭在中国遇害

新疆乌鲁木齐市的郊区,有一个小的湖泊,当地人称为白湖。有一种叫白头硬尾鸭的鸟儿每年不远万里来此繁殖。很多人对于白头硬尾鸭感到陌生,它另一个身份,就广为所知了。白头硬尾鸭就是大名鼎鼎的唐老鸭的原型。


白天硬尾鸭以前在中国没有分布,仅仅作为迷鸟被记录过两次,一次是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一次是在湖北洪湖。2007年的时候,新疆观鸟会成员在乌鲁木齐近郊的白湖发现了它们,当时一共记录到57只。不知何故飞到此处,后来它们就在白湖繁殖,以后虽然没有再见到过那么多只,但是每年都有几对。


2012年,我来到新疆,当时马老师让我选择白头硬尾鸭作为研究对象,从此与这种鸟儿结缘。依稀记得跟随马老师第一次见到白头硬尾鸭的场景。我们费了好大力气在芦苇边缘看到白头硬尾鸭雄鸟,它和周围其他鸭子不同,身材微胖,嘴巴蓝蓝的,尾巴翘起来。或许正是因为它可爱、卡通的形象,才使得后来唐老鸭能够风靡全球吧。和雄鸟的形象不同,雌鸟要低调多了,它们体型小得多,浑身褐色,头部有一道白色的横纹。

选定研究对象后,我以后的毕业论文就指望它们了,很担心这群鸭子出现意外,于是小心翼翼地观察、守候。当时每天骑着自行车从所里赶到白湖,如果看到鸭还在,我心里就踏实了。如果一时没有发现,我就一个劲地寻找,直到看到它们为止。有一次,天气不好,一个上午都没有看到白头硬尾鸭的踪影,我围着湖一一圈圈寻找,在它们到过的每一个角落查看。终于在午后,看到那只胖胖的雄鸟从芦苇荡里游出来,我便安心了。


随着观察的深入,我渐渐熟悉了它们的活动轨迹。它们很懒,湖中的绿头鸭,赤麻鸭,每天都围着湖转。而白头硬尾鸭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湖东部水域,湖的西面根本不去。它们的生活节奏往往是两点一线,往返于巢区和觅食区之间。早晨和下午有两个觅食高峰,中午是它们午休的时刻。觅食的时候,它们潜入水下,一般持续15-30秒。湖中的藻类、水生昆虫都是它们的食物。

每年4月初,白头硬尾鸭从越冬区迁徙到白湖。没有人知道这里的白头硬尾鸭具体来自哪里,或许是欧洲地中海地区、西亚、北非,那里是它们的越冬区。2012年的时候,两对白头硬尾鸭把巢建在白湖的东南部,那里有一片芦苇区,可以隐蔽天敌、构筑巢穴。湖周围的牧民为让芦苇更快地生长,将湖东南的芦苇地全部烧光了。家园被毁,它们围着湖一圈圈转悠,好像离家的孩子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以为,白头硬尾鸭会就此离开这里。格外担心自己的研究计划能否顺利进行。没想到三天后,它们便在湖东北找到了新的安身之所。看来白头硬尾鸭是这么依恋这片土地,家园被破坏也不离去。从此以后,它们就在湖的东北部安家了。

为了繁育后代,白头硬尾鸭夫妇不辞劳苦。繁殖期的时候,两个家庭的雄鸭结伴一同把守进出巢区的水道。其他鸭子一旦进入,它们就立即驱赶。你别看,平日里这么呆萌的鸭子,在保卫自己巢区面前一点都不含糊。它们把脖子往后一缩,下巴紧贴水面,后掌快速拨水,在湖面上急忙速滑行,犹如一艘快艇,以此驱赶来犯之敌。旁边游玩的绿头鸭立即躲开,一旁觅食的黑水鸡夺路而逃,还在潜水的风头䴙䴘溜之大吉……我第一次对它们侧目,没想到这么呆萌的鸭子如此勇敢。

为了搜集数据,我不得不进入它们的巢穴。那时正值五月份,我一个人脱了裤子就下水,芦苇扎得脚生疼。当我穿过芦苇,进入一片开阔的水泡子,距我不足十米,白头硬尾鸭夫妇呆萌地看着我,没有躲闪,没有驱赶。可能它们也知道驱赶我这个大块头也没有用。转眼间雌鸟钻进了芦苇丛,而雄鸟依旧与我对峙,监视我的一举一动。雌鸟完全进入芦苇,雄鸟也准备撤离,它往前游了一会还转头看看我。我跟在它后面,绕了一圈,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它是带我远离巢区。其实我发现它们的时候,巢就在附近。雄鸟在我面前掩护雌鸟撤退,再以自己作为诱饵,带我离开巢区。经此一幕,我真的不再忍心打扰它们。直到最后,我的毕业论文里也没有巢和卵的数据。因为这事我受到很多批评和指责。唉,我也不想辩解什么,就是不愿意打扰它们。

更换巢区后的白头硬尾鸭夫妇,后面又产了一窝卵,雏鸭也顺利孵出。可是由于生长期短,到了迁徙期的时候雏鸟依然不具备飞行的能力,无法迁徙。往年9月中旬,它们就该飞走了,可是白头硬尾鸭夫妇一直等待它们的孩子,陪伴着、鼓励着孩子在湖边练习飞行。一天一天过去了,别的鸟儿都已经陆续离开。它们还是在等待、坚守,希望孩子尽快成长赶上迁徙的末班车。直到10月初的时候,它们不得不走了,只好将孩子遗弃。白头硬尾鸭夫妇这一年的努力就这样白费了。没想到,我离开后的一年,一群盗猎者盗走了一窝白头硬尾鸭的卵。后来被寻护队的岩蜥发现、截获了,听说孵化出一只叫希望的雏鸭,放归了。

这些年来,乌鲁木齐城市开发速度越来越快,白湖四周的土地都已经被征用。南边和北边是武警训练基地,东边和西边是采石场。即便如此,白头硬尾鸭依旧不离不弃,从第一次在这里发现它们到今年已经整整十年了。

白头硬尾鸭忍受污染、噪声、偷猎,依恋这片土地。可是四周喧闹的城郊却已经容不下这群孤寂的生灵。201757日,芦苇荡边岩蜥打捞起一具白头硬尾鸭的尸体,是雄性亚成体。在它的头部发现一颗8毫米的钢珠,显然这是人类的杰作!我不知这只白头硬尾鸭中弹时的场景,或许是本能的躲避,或许是不让这批偷猎者最后践踏自己的身体,或许是为了让同伴进行躲避……它扎挣着游进了芦苇荡。


我不知道杀死它的人怀着怎样的目的,湖边的牌子上赫然挂着白头硬尾鸭的照片,写着它的保护等级、濒危程度。无知不是杀戮的借口!漠视生命、藐视自然,视法律为儿戏,以杀戮为娱乐,才是罪恶的根源!人类文明发展的今天,在中国的大地上,竟然容不下一只鸟儿。生态文明难到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白头硬尾鸭,离开吧,这里不适合你生存。离开吧,去寻找一个安身之所。离开吧,白头硬尾鸭,尽管我有那么多不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0233-1054113.html

上一篇:血雉:高海拔山地的繁衍智慧
下一篇:滇猴杀婴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1 杨正瓴 陈楷翰 李泳 璩存勇 武夷山 刘洋 韩枫 张家峰 蒋力 吕秀齐 刘强 姚小鸥 曹海宁 侯沉 魏焱明 徐民 柴栋梁 张世成 喻海良 刘钢 任晓龙 邹桂萍 董焱章 邵鹏 韦玉程 尤明庆 fdd096030079 anran123 zjzhaokeqin icgwang ericmapes lrx neilchau xlsd aliala wangqinling biofans blackrain007 bshhzai xibujd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