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hin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dushandong

博文

彻底革命与彻底革命者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09-12-2 00: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革命, 年龄, 摇滚

前天师弟YJ跟我去林业大学向已经毕业的H博士请教问题。在路上,师弟带他的U盘在我车里放他喜欢的歌曲。里面是摇滚类的歌曲,并问我是否喜欢这个类型的音乐。

我不喜欢这些音乐了。我突然对自己的转变有点惊讶。从音乐中我听到了一群年轻人的愤怒,控诉,渴望和肆无忌惮的发泄,让我感到心烦。相反一曲女生独唱,末尾的反复咏叹部分让我感到舒适。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我无意的说了一句:年龄对人的影响非常大。革命者大概都是青年人。年龄大了容易保守。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一个命题:愤青最后的出路是在哪里?愤青最后成家了,生了孩子了,他们怎样看待年轻的下一代?革命者现在没有了,有的是批判主义和怀疑主义精神的愤青们,他们怀着珍贵的真诚,急迫的向世界宣布他们的渴望和理想,挑剔的提出苛刻的批判。怀疑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最终如何对待逐渐融入历史背景中的自己的身影?革命者如何反抗逐渐融入历史背景中的自己的革命形象和逐渐形成的墨守陈规?这是一个时间的陷阱。

最后师弟YJ自信的跟我说:我会永远保持下去。我没说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709-275448.html

上一篇:阅读波兰尼(四)
下一篇:三个哲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