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hu1961

博文

《科学》杂志主编刚刚发表了一篇讨伐特朗普檄文 精选

已有 12007 次阅读 2020-9-12 17:34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 霍尔顿·索普, 特朗普

特朗普在科学上撒了谎

霍尔顿·索普  胡升华翻译

今年二三月,当科学家们听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公众谈论冠状病毒病(COVID-19)时,感到很震惊。他似乎对威胁缺乏了解。我们推测,要么他对白宫的简报加以拒绝(简报肯定是有的),要么就是他被故意隐瞒了信息,从而为联邦政府的不作为创造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现在,因为《华盛顿邮报》著名的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公布了采访他的录音,我们可以听到特朗普自己的声音:他清楚地知道冠状病毒2SARS-CoV-2)引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是致命的,并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可见,他之所以向公众淡化病毒的危害,并非受到误导或信息不充分。他只是以科学的名义毫不隐晦地、反复地向美国人民撒谎。这些谎言挫伤了科学界的士气,并在美国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

多年来,本栏目时常批评美国总统在科学方面的弱点。如民主、共和两党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方面的不足。本刊社论批评总统们支持在公立学校宣讲超自然智能设计、神创论和其他反科学的内容。这些问题仍然很重要。但是现在,一位美国总统竟然故意在科学问题上撒谎,并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险,直接导致了美国人的大面积死亡。

这可能是美国科技政策史上最可耻的时刻。

899312667.jpg

特朗普在202027日接受伍德沃德采访时说,他知道COVID-19比流感更致命,而且它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他说,“这是致命的玩意儿”。但他39日却在推特上说“普通流感”比COVID-19更严重,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和总统顾问凯莉安·康威则向公众保证病毒已经得到了控制。319日,特朗普对伍德沃德说,他不想向美国人民坦陈病毒的危险。他说:“我一直想淡化这一点”,“现在我还是喜欢淡化它”。淡化意味着他对国家正处于严重危险之中的信息刻意瞒报,这也意味着要让那些试图说出真相的卫生官员们闭嘴。225日,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Nancy Messonnier)说:“(病毒扩散)肯定会发生,重要的是,这种情况何时会发生,这个国家有多少人会患上重病。”她是对的,这一点特朗普也知道,但他却让她闭嘴了。他还试图控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的信息,福奇是美国传染病领域最重要的领导人。特朗普的支持者坚持说,福西和梅森尼尔并没有被封住嘴,但现在我们有电子邮件的明确证据。

特朗普还知道这种病毒对年轻人也可能是致命的。319日,他告诉伍德沃德:“不仅仅是老人” ,“还有年轻人,有很多年轻人” 。然而,他坚持要求中小学和大学重新开放,大学橄榄球联赛应该恢复。最近他把一位在流行病学方面没有专业知识的神经放射科医生斯科特·阿特拉斯(Scott Atlas)吸纳进了他的顾问团队,这位顾问主张采取一种危险和误导的方式:以某种方式隔离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同时允许病毒在年轻人中自由传播。我们看到,大学和中小学的开放已经加速了病毒的传播,对罹病学生和被他们传播病毒的人来说意味着难以言表的痛苦。

华盛顿特区的纪念碑上刻着真正的领导人在国家处于危机时所说的话。富兰克林·罗斯福说:“信心,会在诚实、荣誉、神圣的义务、忠诚的保护和无私的表现上彰显。”

我们应该庆幸,科学已经接受了这些词语。研究人员正在不知疲倦地开发疫苗、调查病毒的来源,以便预防未来的大流行。医护人员冒着暴露的危险治疗COVID-19患者,降低了死亡率;这些一线工作人员中有许多人感染了病毒,有些人因这些勇敢的行动而丧生。这些人体现了罗斯福对忠诚保护和无私奉献的号召。

但我们从总统和他同伙身上都没有看这些的品质。听听特朗普说的话,他并非无能,也没有无视简报,他只是撒了谎,仅此而已。

原文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9/11/science.abe7391.full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250281.html

上一篇:教师节,又想起钱先生
下一篇:科技史研究的四个“shi”
收藏 IP: 59.109.159.*| 热度|

17 宁笔 赵彦 杨正瓴 黄健 杨顺楷 武夷山 刘钢 帅凌鹰 徐耀 王洪吉 黄永义 高建国 周忠浩 王启云 王从彦 刘玉仙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