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hu1961

博文

收购法国EDP科学出版社随想

已有 7379 次阅读 2019-6-29 15:40 |个人分类:出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股权收购, 中国科传, 科学出版社, 法国EDP, 期刊

毫不夸张地说,法国物理学曾经是中国物理学的老师   

科学出版社与EDP走到一起冥冥之中仿佛有两国物理学交往的红线的牵连

全球化依然是大势所向,没有人可以阻挡

我也有一个简单美好的愿望……

    

    昨天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传,也即科学出版社)通过上交所发布一纸收购公告,瞬间引起了资本市场和出版传媒界的轰动:中国科传拟以自有资金出资收购法国EDP科学出版社( Edition Diffusion  Press Sciences,以下简称EDP)100%的股权,双方完成了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

EDP是法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出版社,创办于1920年,创始人为几位著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如鼎鼎大名的玛丽·居里夫人,量子力学的先驱、脑洞很大的物质波理论的创立者德布罗意,以及郎之万等(这个郎之万下面还会谈到)。

EDP是一家STM(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社,其学术背景和出版领域与科学出版社高度相似,“出版期刊75种,其中英文期刊58种,法文期刊17种”,有26种期刊被SCI收录(据2017年JCR报告),OA期刊有20种。在物理学,天文学,数学,工程,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每年发表7000多篇学术论文。

今天看到不少媒体的报道,视角大都聚焦于科学出版社在资源获取和欧洲市场拓展方面的成绩,这点固然重要,作为科学出版社一员,我也深为之自豪。但我觉得仅仅这样去解读,立意高度恐怕还不够,我谈谈我的看法,需要强调的是,这仅仅是作为一个科技史研究者和出版人的个人意见,不代表出版社的观点。

 

首先,在目前经济全球化受挫、贸易保护歪风正劲的时候还能完成这个收购协议,说明我国改革开放还在前行,不会停下脚步;全球化依然是大势所向,没有人可以阻挡。

其次,据我所知,本次收购双方从接触到签约前后历时三年,期间艰辛和挫折可想而知,双方决策者的诚意、学术共识和谈判智慧值得钦佩。有这些支撑,相信今后也一定能在各界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既定的目标。

最后一点,也是我最想谈的一点:

EDP的股权中,法国物理学会占77%,是最大的股东。巧得很,法国物理学家与中国物理学发展有很深的渊源。法国物理学家法布里是严济慈的老师、玛丽·居里夫人的女儿伊莱纳·约里奥-居里是钱三强的老师,而上文提到的郎之万则被公认是1932年成立中国物理学会的第一推动人。1931年末至1932年初郎之万受国际联盟指派来考察中国教育,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中国物理学会1932年8月在北京成立,郎之万于是成为中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外籍会员;中国物理学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书华是法国巴黎大学的博士,民国时期北平研究院的创立者李石曾也曾留学法国,所以,毫不夸张地说,法国物理学曾经是中国物理学的老师。严济慈在法国学成回国后,在北平研究院物理所任所长,在这里,严济慈曾经接待过郎之万的来访。


严济慈与导师法布里(左2)在实验室合影(严陆光院士提供,下同)

1932年1月7日郎之万访问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镭学研究所


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物理学又有不解之缘,科学出版社目前的办公楼即为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当年的所址,中国本土最早的一批物理学研究成果就是在这里诞生的,严济慈、陆学善、钱临照、钱三强、翁文波等一批著名物理学家都在这里工作过,科学出版社这座办公楼因郎之万的来访而成为中国物理学会成立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物理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科学出版社院内的物理楼召开的,不仅如此,科学出版社的首任副总编辑杨肇燫是中国物理学会的首批会员和学会下属物理学名词审查委员会首任委员,他为物理学名词的审定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科学出版社与EDP走到一起冥冥之中仿佛有两国物理学交往的红线的牵连。

听严济慈先生讲过一个故事,他曾陪郎之万逛颐和园,见到十七孔桥旁的铜牛,郎之万走不动路了,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地欣赏,陷入沉思,嘴里轻轻地嘟啷着,它是那么简洁、那么美妙,是啊,简洁和美妙是物理学的终极追求!

 

作为一个物理人,我也有一个简单美好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人在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点赞的同时,还能跳出功利的视界看待这次并购,让我们一起期待它促成中法两国物理学界、科学界双赢的局面,增进中法两国物理学的合作、科学界的合作;让它为中法两个具有高度民族文化自信、自觉的民族在科学上的合作谱写新的序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187367.html

上一篇:物理学名词灯谜十则——庆元宵佳节
下一篇:天干地支纪年的推算方法(包括公元前后)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赵彦 武夷山 杨正瓴 陈静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