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ing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ngqing

博文

最早的波士顿华商Oong Ar Showe

已有 2905 次阅读 2018-1-31 11:27 |个人分类:地方华人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853-1854年纽约奥巴尼(Albay,New York)商家名册记录着中国茶叶商人黄阿绍(Oong Ar Showe音译),茶叶店地址是 76 State St. Albany。

这位茶叶商人同时还照料广东朋友的一个儿子,在麻省理工大学读书的张文湛。

黄阿绍在纽约奥巴尼的茶叶店遭遇火灾后,还剩下波士顿茶叶店,地址是21 UnionSt, Boston。这是他的两张生意招贴画:





http://chinacomestomit.org/first-student-1

根据麻省理工大学网页记录,黄阿绍,不仅自己加入商人会所,1879还带领在麻省理工大读书的张文谌加入美国人权贵会所 Freemasonry,the Mt. Vernon Lodge。他们居住过波士顿附近的Malden镇。Malden镇今天有许多华裔和新移民居住。


波士顿是美国早期最大港口,太平洋铁路竣工之前,华人来东部必须搭乘美国商船。有多少华人搭船来东部做生意呢?那个时代,敢来美国找商机的华人具有什么样的胆略和智慧呢?


波士顿附近Salem也有个早期港口。有多少先人从这里踏上美国呢?本文意在抛砖引玉,希望引起更多对早期华人历史的发掘。




更多资料:


Munsell's Albany Directory and City Register, for ...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2HWpq4akhfgC&pg=PA483&dq=Ar+Showe+Tea+house&hl=en&sa=X&ved=0ahUKEwji1v3byILZAhWCdN8KHSkQCGQQ6AEIKzAA#v=onepage&q=Ar%20Showe%20Tea%20house&f=false

page. 438 1853, March 22, Boston Post :

OONG AR SHowe & Co., THE CHINEse TEA DEALERs.-This famous and enterprising Chinese firm met with considerable loss by the Albany fire. We regret their misfortune, particularly as they have for years proved themselves about the only reliable dealers in their branch of business. Their new and beautiful store, at No. 21 Union street, we are glad to see, is well patronized by thousands of connoisseurs in tea and coffe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8346-1097787.html

上一篇:麻省理工大学第一位中国学生 張文湛MON CHAM CHEONG
下一篇:传教士Otis Gibson,A. W. Loomis
收藏 IP: 108.46.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