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周怀阳等发现海底奇观:马里安隆起地壳很薄至无? 精选

已有 14343 次阅读 2013-2-21 18:55 |个人分类:学场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质, 西南印度洋脊, 缺乏洋壳, 地球奇观

周怀阳等发现海底奇观:马里安隆起(Marion Rise)地壳很薄至无?

刘继顺

2013-2-21

《自然》(Nature)杂志,发表了周怀阳与迪克的论文(Huaiyang Zhou,Henry J. B. Dick.Thin crust as evidence for depleted mantle supporting the Marion Rise.Nature,494:195-201,2013)。

附件

Thin crust as evidence for depleted mantle supporting the Marion Rise.pdf

文中说:2010年1月,乘坐科学考察船,在西南印度洋绵延3100公里长、大小与冰岛隆起大致相当的马里安隆起东段,东经53°洋脊段的地表,运用多波束测深仪进行详细地形测量,并采用拖网、深海电视抓斗等采样设备,从3000多米深的洋底进行密集的地质采样。一批批样品上甲板后,令团队成员大感意外:在这一块3200平方公里的区域,捕获到的基本上都是“质地坚硬、含深色粗粒、手感厚重”的橄榄岩,而并非原来料想的玄武岩。

西南印度洋脊地形与采样位置图(周怀阳等,2013)

洋脊非岩浆段等深线图与采样位置图(周怀阳等,2013)

从南极洲板块往北眺,经西南印度洋脊,Marion隆起的地壳结构示意图(周怀阳等,2013)

他们认为:这一段洋脊几乎完全缺失洋壳,地幔直接暴露于地表。进一步研究认为:马里安隆起的洋壳很薄,十分不均匀;造成马里安隆起的主要原因,并非通常认为的地幔内局部温度异常,而是地幔成分异常(缺少一些易熔金属而变轻的亏损地幔在均衡作用下所引起);而此区地幔的亏损原因可追溯到1.8亿年前,南极板块和非洲板块分离时发生的大规模火山作用或甚至更早的地质历史事件。

老同学的这一重大发现,是值得大贺特贺的!

一般大洋地壳虽然较大陆地壳要薄,但一般都在7000米左右。

地球本段没有地壳,地幔直接暴露,就好比“鸡蛋没有蛋壳,蛋白直接裸露在外”。地球这个伤口真的有些特别,不可思议呀!

这一海底奇特现象,到底是真的没有地壳(洋壳);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使得地幔岩裸露于洋底?

不过,要搞清真的没有地壳或别的什么原因所致,尚需要一个钻孔来证实!

看来,在马里安隆起,设计一个大洋钻探孔,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663877.html

上一篇:2013:矿业阳光灿烂
下一篇:走过2013,风轻云淡
收藏 IP: 58.20.106.*| 热度|

19 吕洪波 陈儒军 瞿武林 魏东平 木士春 苏德辰 鲍博 彭渤 于春水 王正庆 冷成彪 贺静 李浩然 梁光河 王俊 周朝宪 crossludo bridgeneer qinshe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