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踏浪印度洋 把酒西澳矿

已有 5622 次阅读 2010-8-22 01:20 |个人分类:地学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澳大利亚, 矿产资源, 矿业投资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刘继顺

2010-08-22

 

作为南半球温--热带的神秘国度,澳大利亚几独占大洋洲,国土面积达77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4/5),而人口仅2300万(不及中国人口的2%),2008年的经济总量却达1.069万亿美元(2008年的中国才4.222万亿美元),自然资源人均占有量巨大,因而为南半球最重要的发达国家。

 

黄金的海岸,浪漫的沙滩,繁忙的港湾,明媚的阳光,顽皮的袋鼠,嬉戏的鸸鹋,幽静的公园,令人神往。


Olympic Dam,Broken Hill,Mount Isa,Kalgoorlie,Bendigo,Hamersley,Cannington,Century,Northparkes,Cadia,Benambra,Scuddles,Selwyn,Nifty,Eloise,Osborne, Ernest Henry,Tritton,Ridgeway,Jabiluka,Koongarra,Yeelirrie,Kambalda, Leinster,Ellendale,Argyle等巨型矿床,令人赞叹。

 

最近半个月来,应邀考察了西澳西北部矿产资源,得以近距离感受西澳的自然地理风光和矿业开发热浪。


我们从广州出发,经马来西亚基隆坡(Kuala Lumpur)和澳洲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Melbourne),次日乘飞机经西澳州首府佩斯(Perth),到达Carnarvon,再租车沿Gascony河(其实是条季节性河流,目前为干河)至Junction镇,进山考察皮尔巴拉地块(Pilbara Block)南缘的矿产资源。

 

Carnarvon是一个海滨小镇,位于佩斯以北900公里左右,处于Gascoyne河入印度洋河口,人口约5000人。本镇设立于1883年,是Carnarvon郡的行政中心。虽时值冬季,却感受不到丝毫凉意。带去的冬衣派不上用场,因为最低气温还有一二十度。
 

从Carnarvon驱车沿Gascony河东进,再沿Lyons河北上,考察皮尔巴拉地块南缘的矿产资源状况。

车先是在宽阔的沥青路面上行驶,接着便行进在泥泞的土路上。公路两旁没有水沟、很少桥隧,过低洼干沟谷时才有水泥过水路面。

 

原来这是一片低山、丘陵、少雨干旱戈壁区,与中国的河西走廊、东天山和柴达木盆地周边的地貌、气候、植被特征差不多,只是灌木丛多一些罢了。一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和车辆,有的是袋鼠、野牛、野羊旁若无人般地穿过公路。这常常令司机措手不及,路上不时可见被车撞死的袋鼠和野羊,甚至野牛。

 

途中到达Gascoyne Junction镇,下榻于Junction Hotel。Junction Hotel与其说是一个宾馆,不如说如中国西部村镇上的招待所,或者说是“龙门客栈”。房间为活动板房,设施极其简陋,卫浴洁具似乎为中国伪劣产品。自来水又咸又苦,吃的都需要外地运进,因此价格自然昂贵。据说此店历史悠久,是1906年英国人最先开的。镇上人虽不过百,却对我们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热情有加,特别是店主得知我们是来此处调查矿产资源的,特别高兴,因为他感觉到发财的机会要来了。

 

接连数天,我们以此为据点,每天驱车数百里,早出晚归。

 

业主提供给我们的只是网上公开的小比例尺(1:25万)地质、航空重磁和航放资料以及一个咨询公司的简略评估报告。这些资料对于具体点上的资源前景评价及矿产勘查,其实帮助不大。

 

这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除公路两侧有地质工作者到过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无人涉猎。

 

这是一片内陆贫瘠干旱地。无水无电无路,地势平坦,比高不大。露头少见,砂砾遍布,多灌木干沟,人烟罕见,通达不便。吃的喝的要到三五百公里之外的海滨小镇购买。中午时分气温高达三四十度,又干又渴。地质找矿工作比中国的西部地区,好不到哪里去,除非有直升机交通工具。

 

这是一片与世隔绝的红土地。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网络。这有如刚结束战斗的战场,到处都是血一般的红,间杂灰绿的灌木丛和灰褐的干沟。油光滑亮的砾块,在烈日映照下,剧烈地刺激着视网膜。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踏浪印度洋,把酒西澳矿

 

这是一片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没有人类的干扰,野牛、野羊、袋鼠、棕熊、毒蛇等自生自灭。它们艰难地生存着,好不容易在低洼地拱出一点水来,却是咸的,苦的。

 

此情此景,与我知悉的澳大利亚沿海美景及亲历的墨尔本和佩斯,相去甚远。不由得苍凉脚下起,寂寞涌心头。

 

虽然我对澳大利亚的矿产勘查与开发情况了解不多,但直觉告诉我:

 

尽管澳洲的重点成矿区勘查与研究程度很高,特别是如奥林匹克坝那样隐伏的超大型矿床的发现至今仍奉为矿产勘查的唯一经典,但其总体勘查程度不如中国,因为中国1:20万的地质填图和物化探已经完成,局部已经完成1/5万的地质调查和物化探,新一代的1/25万地质图系又在更新中;

 

找矿难度不如中国,因为许多地区仍停留在露头找矿阶段;

 

矿产开发不如中国,因为中国凡有矿化露头和氧化矿处,都有人开挖过;

 

矿产开发的基础设施不如中国,水路电成大问题,而且有些铁路是私人公司所拥有,旁人不得共享。

 

虽然我对澳洲的矿产勘查与开发,充满着热切的期待,洋溢着必胜的信心,但矿业投资的巨大,水路电的短缺,令我又有些忧虑。

 

忧虑的是,目前许多中国公司按照中国矿业开发的成本,在计算着澳洲矿产勘查与开发的成本及收益。殊不知,国不同,开发环境与条件不同,成本与收益是相差很大的。

 

中国公司目前收购的澳矿项目,绝大多数是跨国矿业公司不屑一顾的低品位矿,虽然规模大,但吨矿价值低。交易价格高,建设投资与生产成本亦高,其投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一夜暴富”的美梦,可做;但“血本无归”的不测,要思。

 

这样,方可走得更远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355169.html

上一篇:非硫化锌矿:新类型抑或大忽悠?
下一篇:矿业地质高端人才知识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博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