纹岩论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ugj     眼见为实, 眼见未见得实!

博文

09凭槛眺矿市 精选

已有 5005 次阅读 2009-1-2 20:56 |个人分类:矿业论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悟, 新年畅想, 矿业前景

09凭槛眺矿市

刘继顺

2009-01-02

2009年迈着沉重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了。之所以沉重,是因为2008年的遗产金融危机,房市股市危机,实体经济危机等,将给我们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房地产业、汽车业、制造业的衰退,导致矿业市场由酷暑突变为严寒:矿产品需求萎缩,矿产品价格急剧下滑,矿业投资增速放缓,不少矿山企业资金链断裂......有识之士纷纷放言:这场危机,时间可能持续长,波及面广,危害程度大,有可能进入新一轮的矿业萧条。

似曾相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矿业萧条了4年。

2003年开始,矿产品价格回暖,之后高烧不退。至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除黄金等少数产品外,价格一落千丈,纷纷跌破成本价。更为严重的是,有价无市。10年后的矿业危机较之10年前,更加严峻。

无论是跨国矿业巨头,还是初级矿业勘查公司,“保暖过冬”、“顶住”成为了不约而同的行动。他们为了渡过难关,不得不收缩生产规模,或关或减或缓。这样,多出来的矿业资产和矿权地就成了严重的负担,继续经营将扩大亏损面,留在手中又积压资金。为了得到宝贵的现金,不惜出售部分资产,来缓解资金短缺压力。

更有甚者,将较好的矿业资产当作“垃圾”处理。

有人说:危机就是危险+机遇。此话不假。

设若拥有现金,现在正是出手收购“矿业垃圾资产”的时候,以低成本控制矿产资源。

设若拥有技术,现在正是设备改造、技术升级的时候,以更低的成本占领矿产生产领域的制高点。

设若拥有现金,现在正是探矿的时候,让矿权地资产升值再升值。

设若拥有现金,现在正是进军国外矿业的时候,不会再有人为我们的进入而感到不安,说三道四。

站在2009的年槛上,作为矿业人的我,对2009年的矿市充满着期待,充满着希望……

1、矿业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悲观失望是于事无补的。不论寒冬有多长,有多冷,但总有过去的那一天。明媚的春光迟早要照到我们的身上,芬芳的鲜花终究会绽放在我们的面前!矿市潮起潮落是正常的。乐观豁达,是我们矿业人应该具备的意志!

2、目前世界的格局并没有改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两大主流。为应对经济危机,各国政府竞相出台各种刺激经济的计划,特别是中国大规模的行动。要发展,要建设,要生存,就要消耗矿产品。当矿产品库存渐渐降低时,矿产品价格的回升是不言而喻的。不是在096月份,就在年底,或在明年!

3、矿潮起时开发,矿潮低时勘查,应该成为矿业公司的自觉行动。矿权地资产有别于其它任何资产,只要储量增加,矿权地就升值。因此,保证适量的资金探矿并形成合理的探采系统,将开发欠账的部分(安全和环保),补好补牢,是矿业公司做好做强的关键!

4、 矿业寒冬令我们矿业公司清醒冷静。矿业不只有暴利有鲜花,也有巨亏有荆棘。要避免巨亏,除掉荆棘,不能靠感觉,信风水,用忽悠者,只有仰仗真才实学的专业 技术人才。当专业人才不再是花瓶,不再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科妓”,内心中充满对技术人才的渴望与尊重,那么矿业危机不日将迎刃而解。

2009于我本人,将是鲜花与笑声相随的。对于这一点,我是有自信的。不因我有特别的能耐,而因我有真诚,有热情,说实话,不忽悠,肯实干,善思维,有着在地球面前永远当小学生的谦卑和不屈不挠的进取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次亲近一次成果!

凛冽寒风今又是,春光到后尽和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9-208233.html

上一篇:不敢叹风尘
下一篇:天湖铁矿:一个老地质勘探师魂迁梦绕之所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李光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