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郴州东江湖生态修复调研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18-5-7 14:34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19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室主任、养殖设施与装备岗位科学家家徐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体系鲫鱼育种岗位科学家家桂建芳研究员,鲢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科学家家邹桂伟、寄生虫病防控岗位专家王桂堂研究员、大水面养殖岗位专家刘家寿研究员、工程化养殖岗位专家李大鹏教授、池塘养殖岗位成员李谷研究员、养殖新模式岗位专家朱健研究员、养殖水环境调控岗位成员谢骏研究员、水产品粗加工岗位熊善柏教授、鲤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科学家徐奇友研究员等来自体系5个功能研究室11个岗位及常德综合试验站站长肖调义教授、长沙综合试验站站长伍远安研究员等等20余名体系专家及成员来到郴州市调研东江湖“库区水质保护型生态养殖模式”建设情况,同时也考察和研讨了东江湖乃至郴州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情况。湖南省省畜牧水产局科教环保法规处处长肖光明、省农委科教处副处长谢国和,郴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及资兴市政府有关同志陪同调研。资兴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也到住处拜访了专家组一行并就区域可持续渔业发展进行了交流。

 

 

419日上午,专家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资兴市山水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库区水质保护型生态养殖模式”示范点——东江湖、国家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东江湖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资兴市水产良种场,并对各个参观点在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意见。

 

19日下午,在资兴市政府主持的东江湖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专家咨询会上,调研组先是听取了常德综合实验站站长肖调义教授汇报东江湖示范点建设情况,随即对东江湖渔业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讨论。与会调研组专家认为东江湖建成体系核心示范点具有诸多优势:一是地方政府支持、二是水面资源丰富、三是地理位置优越、四是渔业基础良好,结合院士工作站的专业技术支撑和资兴市水产良种场的种质资源等,东江湖有望建成体系核心示范点。对于新形势下水库、湖泊等大水面渔业的出路,调研组专家们展开了深入讨论,普遍认为真正的生态是渔水共赢,鱼水互养,大水面养殖不能简单的一拆了之、一禁了之,各地要在广泛调研监测、大量数据事实的基础上整体规划、科学放养、合理方式、控制捕捞,达到生态健康可持续的目标。

 

桂院士充分肯定东江湖的发展的基础上,希望加快落资兴市水产良种场后续建设。省局科教环保法规处处长肖光明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认真消化专家们的意见,把东江湖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产业优势,拓展渔业内涵,把东江湖渔业打造郴州渔业乃至湖南渔业的亮点,同时希望体系能把核心示范点放到东江湖,通过东江湖渔业的科学发展,引导全省乃至全国水库渔业的科学发展。实本人提出三个建议:1、要加快、加紧湖区可持续渔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参考白洋淀的十二字方针:中华文化、千年大计、淀泊风光);2、尽快建立生态文明新形势下的渔业共享管理机制设计(参考贵州万峰湖的混合经意机制);3、推进消落区植被营养链延伸的生态模式。

 

20号上午,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室徐皓主任主持了研究室的讨论会,大家回顾、比较了各申报示范点的优缺点,充分肯定了参与申报各站的积极性,也就各示范点的负责人和参与人进行了落实。到此为止,本阶段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这也是本功能室(包括其他功能室专家)一次长时间共同合作的重要工作,希望今后的核心示范点能够在体系的能力下,更上一层楼。

20180426150433365004_s.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112777.html

上一篇:吃鱼预防帕金森综合症
下一篇:父亲的散文诗
收藏 IP: 121.32.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