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草鱼提质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18-2-7 09: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经专家评审和院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珠江所“草鱼提质减排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主持人珠江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主任谢骏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在水科院年度工作会议上领奖。该成果由珠江水产研究所、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等4家单位共同完成。

作为中国“四大家鱼”之一的草鱼,其养殖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为人类提供了优质、价廉和充足的蛋白质。但是草鱼整体产业长期处于价格低廉、养殖废物排放压力大、养殖模式落后、效益提升乏力的瓶颈阶段,研究创新更科学、更方便、更经济、更生态的草鱼健康养殖模式将是大势所趋。谢骏研究团队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和水产龙头企业,结合产业和生态发展需求,对草鱼养殖技术进行研究创新,取得多项可应用成果。一是发明了草鱼品质提升的专利养殖技术和加工工艺,极大地改善草鱼肌肉品质,获得“绿色食品证书”和“广东省名牌产品证书”。二是创制了草鱼养殖过程零排放模式,即在“轮捕轮放”模式基础上,综合利用“淡水生物絮团”调控、池塘底部改良和高能低氮饲料等技术,实现三年养殖不换水、污染零排放,该模式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构建的草鱼养殖过程排放控制的微生物群落调控技术获我国生物絮团研究领域的首个专利授权。三是构建了草鱼品质提升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建成“水产主导品种数字化智能专家系统”,实现了出口香港淡水鱼合格率由70%提高至99.8%。四是首次阐明了草鱼品质提升的分子机制,为草鱼品质改变提供直接理论指导。以上研究成果在广东广州、中山、佛山、梅州以及陕西安康、江苏盐城等市县推广,应用面积超62万亩,新增产值超17亿元,新增利润超4亿元,节水减排20%-50%,提高饲料效率6%-7%,成活率提高约8%-10%。相关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87篇(SCI或EI收录34篇);研制技术规程5项;培养硕士30名、博士5名,培训技术骨干500多人次,渔民10000多人次。该成果推广以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极大提升了草鱼品质,推动了我国草鱼养殖的生态、健康和高效可持续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098784.html

上一篇:苏子平生功业
下一篇:醉花阴.同窗相识十八载
收藏 IP: 121.32.130.*|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