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岗位科学家助力,中山鱼独占香港市场鳌头

已有 3120 次阅读 2017-7-1 22: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山供港塘鱼量占香港市场40%的份额,而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供港活鱼则占香港水产品市场30%以上,其每天从小榄港水出码头出口供港塘鱼达10万斤。港澳民众对食品要求素以严格闻名,中山水产品何以在香港市场独占鳌头。

160年工匠精神做好一条鱼

中山水出集团成立于1955年,从1962年以来,它一直是全国最大的港澳淡水活鱼供应企业。多年来,中山水出集团专注鲜活淡水鱼供港事业,拥有12个供港澳出口的注册基地,淡水鱼养殖面积共2万多亩。特别是香港回归20年来,中山水出每天保持从中山小榄港水出码头出口供港活鱼50吨左右,折算每天10万斤左右。活鱼产供成为了中山与香港之间365天风雨无阻的约定,确保了香港的市场需求。60年工匠精神做好一条鱼,60年如一日保供港澳活鱼。

2、“6大关”可追溯严控一条鱼

作为供港活鱼,其品质有着严格的控制流程。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企业“两地三方”在其中紧密配合,中山供港活鱼到港至少要经过“两地三方”设置的“六大关”。

中山供港活鱼全程受到严格的品质控制,成为了国内活鱼供港的典范。2005年香港出现水产品“孔雀石绿”事件,活鱼供港曾一度停市近半个月。而在复市后,当国内活鱼供港企业还为适应新检测标准,处于调整过渡期时,中山水出因其养殖标准此前已达到欧美出口标准,复市后便快速反应,成为了复市后国内首个为香港供应活鱼的企业

2011年,广东省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携手珠江水产研究所首创建立了从鱼苗到餐桌(成品鱼)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生产链和科学管理体系,形成养殖、加工、流通全过程草鱼质量可追溯体系。首次将先进的可追溯监控保障体系应用于草鱼,在水产品健康养殖技术的全程推广应用、远程监控系统的应用、条形码标签水产品信息数字化技术有机集成创新,建立起一整套规范的产品质量可追溯监控保障体系。成为最早建立供港建立可追溯的企业,确保了供港鱼的质量安全。

3、高科技养出“生态鱼”

为提升精养效果,珠江水产研究所、大宗淡水鱼岗位科学家谢骏研究员还与中山水出还专门研发了低碳高效循环精养技术和设备,全面改造了精养基地,不断提升中山水出的供港活鱼品质。在“轮捕轮放”模式基础上,利用发明的“淡水生物絮团”调控技术、池塘底部改良技术、通过高能低氮饲料技术,创制草鱼年平均总产量5993公斤/亩,同时养殖全程连续三年不换水、污染零排放模式,生态鱼养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064065.html

上一篇:大明湖畔夏雨荷
下一篇:六朝烟雨忆江南(二首)
收藏 IP: 121.32.130.*| 热度|

2 黄仁勇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