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章格教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imeacademy 坚守数学至高至善的价值,通过对本质的、美的数学的理解与挖掘,用多样化的适当方式,激发兴趣、发展潜能,帮助每一个人走进数学的伊甸园!

博文

中国剩余定理与拉格朗日插值

已有 6338 次阅读 2013-7-4 21:03 |个人分类:大学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style, 中国古代, 经典

   中国古代数学经典《孙子算经》中,有这样一个问题:

   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

   答曰:23

   术曰:“三三数之剩二,置一百四十;五五数之剩三,置六十三;七七数之剩二,置三十.并之,得二百三十三,以二百一十减之即得.

 

   在明朝程大位著《算术统宗》一书中,把上述问题的基本解法,用诗句概括为:

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树梅花廿一枝,七子团圆正半月,除百令五便得知.

 

   这就是著名的中国剩余定理,也称为孙子定理.


   我们有意在上面的表述中回避了使用环论的术语,基本上采取了直观的叙述方式,但也兼顾核心模式的类比,这样更容易看到其中的组合意义,在后续博文中,还会讨论布尔代数中的范式定理与这个模式的联系,或许,在某些特定情形可以与EKR问题建立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45-705281.html

上一篇:自然数、皮亚诺(Peano)公理、有限与无限
下一篇:两个讨巧的高中数学问题
收藏 IP: 114.242.248.*| 热度|

3 蒋迅 戴德昌 陈学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