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食品包装上有哪些信息是必看的?

已有 5298 次阅读 2017-10-2 15: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食品安全, 食物, 食品包装

去超市买东西,你有看食品包装袋上的信息吗?

我假设大家都是去超市买东西。不是农贸市场。说实话城市里在农贸市场买的很少了。我小时候家那边还没超市,像家乐福沃尔玛这种大型超市都是近15年才在国内兴起的。

小时候去农贸市场,说实话根本不看。找到熟悉的店主,拿了就走。这就是信任。就是所谓的感情营销。但是这只建立在类似于小农经济的基础上。一旦进化到工业化城市,这种模式就基本破产。除了卖一些小东西的。比如肉夹馍啊酸奶啊啥的。小时候那种杂货铺基本上看不到了。

那你去超市买东西,到底看什么?

第一,看看有没有漏气胀袋。

这个一般包装上都会提示。漏气胀袋代表细菌已经开始繁殖,那吃了会拉肚子。就不能吃。味道肯定也不对了。

第二,看牌子。

是不是你喜欢的牌子?你有没有从广告里,或者朋友那里听说过?如果你看过广告,其实也比没听说过的好。毕竟不是谁都有钱做广告的。能在中央台做广告的,少说也得是个挺有钱的厂家。这不代表产品好,只代表厂家有钱。有钱的厂家就不会太吝啬,不会干太多违法犯罪的事。

如果不知名的牌子,那就不好说是什么小作坊出来的了。比如说,你看到极草的广告。你就去买了。但是发现没啥用。但是你也不能投诉。因为你没吃死啊。要是不合格产品你早吃死了。但是你可以化验一下看看是不是只有淀粉。话说我一直怀疑极草里的填充剂肯定很多。当然我买不起。

第三,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这个很重要。并不是看啥时候生产的。是看保质期不能太长。保质期如果太长,只有一种可能。防腐剂太多了。大家都知道防腐剂不是好东西。那就少吃的好。

所以保质期要短一些的好。比如巴氏奶,就比高温杀菌奶好。高温杀菌奶可以保存一年,巴氏奶只能保存几天啊!!!当然我不是说高温杀菌奶有防腐剂。高温杀菌奶里没有防腐剂,但是营养损失略大。而其他包装食品大多就有防腐剂了。

第四,看配料表。

但是不是让你理解每一种配料的作用。你只需要看看有没有你不喜欢,不能吃的东西。我想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自己。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什么不能吃还胡吃海塞,那……说实话死了也没办法。人家厂家没干违法犯罪的事,只是加了点花生,你过敏了死了。

卧槽你不知道你花生过敏但是厂家也不知道啊!!!这该谁负责?人家厂家尽到提示责任了。那估计厂家没责任。所以你得自己看看自己都能不能吃。

第五,看营养成分表。

比如你有糖尿病,那你少吃糖多的。你高血压,那钠少吃。比如我不能吃饱和脂肪,我会挑脂肪少的,或者植物油的。植物油饱和脂肪少嘛。所以要看看。

第六,储存条件。

你得看看。万一要求阴凉,你非得晒着,那百分百胀袋。其实不看也无所谓,一般都要阴凉的。有的必须放冰箱冰柜。这一般都有常识。

什么合格证啊,QS啊,厂家啊,标准啊,真心都没必要看。但是包装上会有。所以搂一眼就行。

一般来说大家都会买熟悉的产品。所以其实只要看好牌子,拿了就可以走。我就喜欢喝畅优,难道我每次都得看一遍?当然不用了。你已经信任这个产品了,你就拿来走得了。看毛线啊。

比如说,我要买雪碧,我还看啥?拿了就喝。


如果你还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咋样?

白公子的生物课,vita-for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78807.html

上一篇:金庸才没有骗你,世上真的是有情花毒,不小心就会注孤生!
下一篇:为什么自然界没有大量酒精摄入,人类却进化出了可以分解酒精的酶?
收藏 IP: 110.17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