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金庸才没有骗你,世上真的是有情花毒,不小心就会注孤生!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17-10-2 15: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品, 病毒, 金庸, 情花

情花在《神雕侠侣》中没有详细描述。只说有花,有叶,有果实,有尖刺。被刺伤一次无大碍,被刺伤多次则中情花毒。

金庸先生写的是情花。从其毒性看起来,确实是有毒的。有人说情花就是指曼陀罗,但是实际上,二者并不完全一样。

曼陀罗是一味中药。全株有毒,叶花茎果籽等可以入药。

在梁羽生小说中,曼陀罗也时有出现。小说里曼陀罗的主要作用类似于强力蒙汗药,麻醉效果很好,闻到香味就会晕厥,基本上也没错,不过实际上曼陀罗的香味毒性没这么大。

有一种说法,蒙汗药就是曼陀罗粉末制造,由于是蒙古人首创,所以叫蒙汗药。曼陀罗中含有东莨菪碱、莨菪碱及少许阿托品等生物碱,可以使肌肉松弛汗腺被抑制,也就是说中了曼陀罗毒后不会出汗了,所以蒙汗药可能因此而来。

其中的生物碱少量可以镇静安眠,太大量就会产生幻觉,昏迷麻痹。传说麻沸散的主药就是曼陀罗。

这些生物碱的主要作用是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阻断M-胆碱反应系统,所以从这么角度,也许确实可以这样解释。

情花与情有关,一动情就心痛,也就是说不允许中毒者动情。曼陀罗也是阻断神经传导,所以有点像。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情花的话,那么情花的药理可能也是其中的某种生物碱可以阻断某个神经内分泌通路,引起心脏的反应。虽然心情影响身体是非常可能的,但是我觉得,金庸先生肯定不懂药理。

他发明情花主要是因为,他自己一动情就心痛。他想到那个永远得不到的女子,怎么可能不心痛?

至于断肠草,其实和曼陀罗没什么关系。

断肠草也叫钩吻(一吻你就上钩),断肠草并不是一种植物,而是很多植物的别称,都是称那些会引发肠胃剧烈中毒反应的草药。比如说,乌头,狼毒,雷公藤,大戟等。这些都是毒性比较大的毒药,会导致生命危险。必须经过炮制的。据说神农就是因为断肠草而死。

比较奇怪的是,猪牛羊都不会中断肠草的毒,而且可以治疗其肠胃病和寄生虫,就是不能加盐(为什么?)。

断肠草也确实有镇痛抗炎的作用,其镇痛作用主要是通过激动脊髓神经细胞上α3甘氨酸受体达到的,主要成分是钩吻素甲和钩吻素子,确实是生物碱。

但是情花能引起痛不欲生,曼陀罗却只是引起昏迷。断肠草的镇痛作用能解情花痛,却不能解曼陀罗的昏迷。所以,金庸先生这一写,真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如果你还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咋样?

白公子的生物课,vita-for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78803.html

上一篇:山东煎饼凭什么代表山东?
下一篇:食品包装上有哪些信息是必看的?
收藏 IP: 110.17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