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鲸鱼体积那么大需要吃多少?

已有 974 次阅读 2017-6-19 11:06 |个人分类: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关键词:海洋 鲸鱼 食物链 捕食 保护

(本文写鲸,但是不包括海豚科和河豚科以及鼠海豚科。只包括体型比较大的鲸类,包括须鲸亚目和齿鲸亚目的其他科。)


虎鲸捕食海豚



鲸鱼(Cetacea)名称来自希腊语,Cet一是由Ketos一一字衍生的,意思是海怪。海洋里出现如此巨大的庞然大物,古代人表示,卧槽杰尼码是神麽!就说是海怪了。鲸鱼分为齿鲸亚目和须鲸亚目。齿鲸的体格没有须鲸大。但是活动敏捷。


须鲸吃饭,叫过滤型。齿鲸吃东西就叫捕食型。齿鲸又分三种,吃乌贼的,吃鱼的,还有吃肉的。



先说须鲸。须鲸在胎儿时是有牙齿的。但是到了长大就全消失了。可见,其一开始也起源于有牙齿的物种。鲸须不是牙齿一样的钙质等无机盐,而是几丁质构成的,像梳子齿一样的东西。几丁质是什么呢?是乙酰葡糖胺作为单体连接出来的一种东西,就是虾蟹昆虫的硬壳。


须鲸的个头很大。一方是因为,那些磷虾啊小鱼什么的,虽然体积小,但是数量多。越吃胃口越大,体格当然就越大。而且。作为一种类似于吃草的动物,须鲸的攻击力很弱,必须增大体格保护自己。其实在海底吃磷虾真的和吃草差不多。



须鲸的咽喉的确很小。由于食物的个体很小,没必要有很宽的咽喉。稍微大一点的鱼就吞不下去了。可见,人更吞不下去。但是要游出来也不容易。估计还得拿个动力。毕竟须鲸吞水的时候压力太大。也就是张嘴的那一刹那有点机会。


须板这个东西,一只鲸嘴里就有200-300片。可想而知嘴多大。蓝鲸的须板长90一110cm,宽50一60cm,有时是象牙白,有时是屎黄,还有时是地狱黑……高大上与接地气同在啊。蓝鲸的须板就是黑色的。鲸须是可以做工艺品的。而且可以做妹子的裙撑。特别好。比加了增塑剂的塑料好不知道多少倍。所以鲸被捕杀了……当然还有油。



须鲸也分两种吃法。一种叫吞滤型。把水和食物一起吞到嘴里,然后闭上嘴,用舌头的压力把水挤出去。然后吞下去。蓝鲸就是这样。


另一种是撇滤型,就是张着大嘴,在水面上快速游来游去,露出一点点小头,嘴里的食物差不多了就把嘴离开水面,依靠重力让水流下去。然后吞掉。座头鲸就是撇滤型。比较起来,座头鲸真是非常聪明的。下面就说它。




鲸鱼体格辣么大,头当然也灰常大。抹香鲸的头骨有整个身体三分之一那么大。但是,智商能不能赶得上人类嘛,还不好说。至少鲸鱼没发展出我们这样的文明。反正你记得,头大不见得智商高。大象的头也比人大啊。而且鲸鱼的脑子其实不大,里面主要是很厚的骨头和脂肪。至少,鲸鱼可以学习别人的捕猎技巧。看到就学到。


比如,本来座头鲸是靠在磷虾群下方喷气泡迷惑磷虾,把磷虾聚在一起来捕食的。而且座头鲸是转圈游的,可以形成一个气泡网,磷虾智商比较低,找不到空隙,就游不出去,只能等着座头鲸来大口一吞。但是这样肺里的氧气少了,坚持的时间就短了。磷虾群通常在接近水面的地方,有一只座头鲸比较聪明,创新了泡泡制造法,用尾巴和鳍拍水制造泡泡把磷虾聚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吃到更多磷虾啦。然后其他的座头鲸都学会了……也没有个专利啥的。



还有一个座头鲸的故事。话说有时候没有鱼群,座头鲸会去海底抓小鱼。座头鲸也吞不下大鱼嗯……他们喜欢吃海底的玉筋鱼。类似鳗鱼,这种鱼会一直潜藏在海底的沙子里。座头鲸会发出一种“滴答”声,尤其是一起合作捕猎的时候,他们会不停地滴答滴答滴答,然后沙子会受到共振影响发生振动,沙子里的小鱼就跳出来了。这还真是地狱的呼唤啊。


要不要再来一个座头鲸的故事……座头鲸吃饭的时候是在水面游来游去嘛。如果不拍气泡也不滴答,就冲刺捕食法,把嘴巴张的超过90度,嘴巴横宽就超过4.5米,横着,侧着,歪着,反正怎么着朝着磷虾群就去了。为了张开血盆大口,身上的皱纹都伸展开了。嗯皱纹……



像小鳗鲸,属于须鲸,是吃磷虾的。但是吃玉筋鱼的数量比磷虾还多。是不是有什么比座头鲸还特别的捕食技巧?它们喜欢在上午5-10点和下午14-18点开饭。中午就不吃啦。人家是过下午不食。晚上都不吃饭哎。虽然一天只有两顿,但是看起来也没什么不健康的。



说完了须鲸,再来说说齿鲸。先说抹香鲸。毕竟是最大的齿鲸。抹香鲸基本不吃鱼,主要吃各种乌贼各种蛸。比如什么帆乌贼,爪乌贼,蛸乌贼……所谓蛸就是章鱼啦。你看抹香鲸天天吃章鱼烧。不要脸。


乌贼被捕食



这些乌贼在海水里也是上下翻滚,最深能到一千多米。而抹香鲸更狠,2500都能潜下去。抹香鲸最大的食物是大王乌贼。就是很大很大那种海怪乌贼。大王乌贼很大,普通也有20米,大的能长达80米,简直海怪。大王乌贼不吃抹香鲸,但是抹香鲸吃大王乌贼。俩动物就打来打去。大王乌贼也是很凶猛的。你看看,这是大王乌贼的遗迹。


有时抹香鲸也吃鱼,没乌贼的时候。比如鳕鱼。为什么非得吃乌贼呢,因为抹香鲸虽然是齿鲸,可是上颚没有牙,或者就算有牙也没功能,特别小,只是摆样子。只有下颚有真正的利齿,牙长有20厘米,直径10厘米。而且下颚的牙都是一样的。不能咬,只能粗略地嚼一下吞掉。所以乌贼这种壳薄肉软的食物最好了。


鲸鱼和乌贼是共同进化的。这就像豹子和羚羊共同进化跑的更快一样。乌贼喷墨逃跑的能力。变色呀,喷射推进呀,大眼睛呀,抹香鲸的鼻子,声呐,身体结构,胃肠道等等,都是互相共同进化的。也挺好玩的有木有?


除了抹香鲸吃乌贼,还有领航鲸,剑吻鲸等。



虎鲸捕食大白鲨


吃肉的,只有虎鲸这个杀动物狂。企鹅啊海豹啊海豚啊全吃。集群的话连蓝鲸都敢碰。



各种鲸鱼一年要吃2.8亿吨到5亿吨的海洋动物,相当于每年人类海洋捕捞量的3-6倍啊。真能吃是不是。而且鲸鱼还可以毁坏渔网,妨碍作业,驱散鱼群,甚至跑到渔网里吃东西。也真是会挑地方。智商够高的。日本人就以这个理由去捕鲸。但是世界上大多数科学家都不同意日本人的这种想法。鲸鱼吃的大多是磷虾和人类不吃的鱼,比如海底的玉筋鱼真的没人吃,也抓不到。所以,以为鲸鱼少了鱼就多了这种想法太幼稚了。你没看到,狼少了鹿也没多吗?捕食者是有用的。而人类不能算捕食者。因为人类是照单全收。比上帝还上帝。



鲸鱼是海中的顶级捕食者。其地位不言而喻。但是人类杀害鲸鱼太多了。尤其是非故意杀害,比如渔业,比如制造巨大噪音。鲸鱼是一种对声音极度敏感的动物,海底本来没什么声音。人类制造了太多噪音,当噪音太多时,鲸鱼都会觉得生无可恋,于是就冲上沙滩搁浅死掉了。解剖发现大多搁浅的鲸鱼都有内耳出血,大脑、喉部和听觉系统的损伤。可见,搁浅大多是人类造成的。卧槽,噪音太燥人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还是死了吧。就死了。


希望你喜欢鲸鱼,愿意保护鲸鱼,最好不要去观看打扰它们。愿世界上一直有鲸鱼。



如果还想看更多这样有趣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咋样?

白公子的生物课 vita-force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76008-1061691.html

上一篇:小心眼的女人家,大视界的科学家
下一篇:别看恐龙这么大块头,但你知道恐龙到底吃啥吗?

3 李俊 刁承泰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7-8-18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201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