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初任期教师的自我认同危机(一)

已有 3810 次阅读 2015-1-25 11:59 |个人分类:教育万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我认同, 自我认同危机, 初任期教师

初任期教师的自我认同危机

邹桂萍

教师的自我认同,指教师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职业,并最终谋求自我价值在教师行业中得以实现的过程(杨梅,2005)。一般认为,自我认同包括自我同一性、自我归属感和自我意义感三个方面;而与之相反,自我认同危机则是指维持教师自我连续的本体安全受到威胁,自我同一性遭到破坏,自我身份感模糊不清,自我价值感和意义感丧失。

现有评价机制下的“好老师”悖论

自我同一性一方面是指一个人在不同的时空之中表现出来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另一方面也指人的内在的心理、意识、情感、价值选择等的内在同一性(吴玉军,2005)。具体的体现至少包含两点:什么是老师?什么是好老师?

什么是老师?曾经一度,教师被认为是知识的权威、是授业解惑的传道人、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古语有云“天地君亲师”,教师有着稳定的社会地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有着固定的道德期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有着特定的角色认可。但是,在当代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知识权威在不断地消逝,教师的身份感变得日渐模糊,随着“文化反哺”现象越来越严重,教师面临着多元分裂的角色规定和各种各样的身份选择,这使得教师的自我同一性丧失了稳固的基础(周建平,2009)。

另外,课程改革对教师自我同一性的解构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一些老教师在公开课上采用“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等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形式,而在平常上课时却采取满堂灌、题海战术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应试表现。这让初任期的教师感到更加迷惑。刘刚,蔡辰梅(2010)认为,是教师的价值认同与价值选择的背离导致了以上矛盾。什么是好老师?在现有的评价机制下,“学生成绩突出,家长满意,领导满意”是评价“好老师”的标准。即便教师认同存在性(人文性)的教育目标,更多地从学生长远的可持续的身心和谐的发展来考虑问题,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学生成绩竞争的压力和各项学生培养指标的影响。

“为初任期教师提供自我建构模版的参照系已经不存在了”(程岭,王嘉毅,2013),对于诸如应该当怎样的老师、在何时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什么是应做的和不该做的之类的问题,初任期教师既不能依赖传统,有没有足够的经验来解答。学习新课程的理念和做法本身就是一道难题,而在考试指挥棒的驱赶之下,这项任务更加显得任重道远。在当下,多样化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还没被纳入一个统一的框架之中,教育的价值性目标和操作性目标存在冲突,于是初任期的教师不可避免地感到茫然、焦虑、烦躁、自我怀疑和职业危机。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5292-862594.html

上一篇:初任期教师的“生存”困境——说三道四
下一篇:初任期教师的自我认同危机(三)
收藏 IP: 59.37.160.*| 热度|

3 赵序茅 赵美娣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