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龙眼树上一只“鸡” 精选

已有 5665 次阅读 2020-4-21 07:57 |个人分类:天地风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龙眼鸡, 长鼻蜡蝉

龙眼树上一只“鸡”

邹桂萍

在吃货听来,“龙眼鸡”许是饲养龙眼长大的家禽,或是放养在龙眼园中的走地鸡。而实际上,龙眼鸡是一种还没拇指大小的昆虫,又名“长鼻蜡蝉”或“长吻蜡蝉”。龙眼鸡广泛分布于我国的东南和西南地区,以吸食龙眼、荔枝、芒果等果树的汁液为生。

龙眼鸡可谓是昆虫界的俊男美女,颜值担当。它身穿色彩斑斓的外衣,像是出自设计师的高级定制品:打底为低调黑色,覆盖密集的立体绿色叶脉纹,上饰柠檬黄的波点或椭圆点,有些还有白色封边。就连它那长长上扬的红鼻子也有白色斑点,当真帅气极了!

龙眼鸡飞行的时候又变成另一番模样。当它展开色彩斑斓的前翅,就会露出亮黄色的后翅和背部。我曾经近距离地观看一只龙眼鸡在阳光下飞行,它的翅膀仿佛闪闪发光,自带光环,格外引人注目。

IMG_20200414_114639_副本.jpg

除了颜值高,龙眼鸡还会装乖卖萌。有一次,我偶遇一只龙眼鸡,便拿出手机来拍照。起初,它趴在龙眼树枝上,昂首挺胸,气定神闲,鼻子高突后翘,翅膀后端下压,身体一动不动。当它感到我的镜头靠得太近了,便开始绕着树枝,朝另一侧移动,动作像极了横行的螃蟹。好玩的是,龙眼鸡通常不会在我的视线外趁机逃走,它往往是转到树枝的背面就静止不动了。

龙眼鸡的行为引发了我的好奇心:它以为躲到背面,不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我就不知道它的存在了吗?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9个月之前的人类婴儿尚未形成“客体永恒性”,因此只要大人把一个物体放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他们就会以为物体不存在了,故而不再继续寻找。龙眼鸡的行为和人类婴儿的反应多么相似!

知道龙眼鸡的特殊躲避法之后,我故意去逗弄它,看看它会做出什么反应。就这样,我和龙眼鸡上演了一场你追我赶的现场追踪大戏。龙眼鸡躲到树枝背面,我就跟到背面;它再次躲避,我就继续跟着。几个回合之后,它在躲到背面的同时向上攀爬,不过距离只有几步之遥。龙眼鸡可真沉得住气,不管我怎么盯着它看,它只是不慌不忙,沉着应对,懒得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和一个迟钝的伙伴玩游戏真不得劲,顿时我就丧失了兴趣。“真是一只笨蜡蝉”,我心里想。就在我出神的那一刻,龙眼鸡忽然起飞,扇着翅膀朝着另一棵龙眼树飞了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5292-1229354.html

上一篇:春日听鸟鸣
下一篇:家乡观鸟纪事
收藏 IP: 120.239.88.*| 热度|

18 杜学领 武夷山 梁星云 杨卫东 黄永义 杨正瓴 舒红 冯大诚 栗茂腾 许培扬 梁劲康 杜占池 鲍海飞 刘钢 刘炜 戎可 李东风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