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11月夏威夷、新加坡半月行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1-12-5 13:13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动物, 美国, 研讨会, 夏威夷, 新加坡

    11月接连出差半月,先是美国夏威夷参加野生动物学会年会,接着马不停蹄到新加坡参加两岸三地尖端研讨会。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一直想写却没抽出时间来写点什么。

    美国夏威夷的野生动物年会,有几个感受。一是人员众多,内容广泛。专题研讨会和就有几十个,而平常的talk和poster就更多,所有的session加起来共有73个,每个session至少10个talk,而poster至少四五十个,总数肯定上千了。我关心的有蹄类和鹤类研究也有很多,后来发现实在没有时间去听talk,基本上就停下来细细看poster了。poster是个很好很好的形式,时间相对充足,讨论也可以很深入。这和我们原先认为的poster只是研究生展示工作的平台截然不同,我也亲见几个老先生,站在poster前,给大家介绍他们的工作。二是夏威夷的野生动物。基本上都是外来物种了,据当地研究人员说,在夏威夷海拔3000米以下见到的动物,基本都是外来的,而本土的生物如知名度最高,也是本届年会会标的Iiwi鸟,据说数量也下降的厉害,分布区也萎缩到了高海拔地区。而当地最常见的居然是家八哥以及斑鸠。我第一天刚下飞机,就发现了大量家八哥以及珠颈斑鸠。我所入住的大岛的hilton度假村,晚上家八哥居然到11点还在群啸,吵得人几乎难以入眠。整个在夏威夷的七八天,看到的鸟基本都是外来的,比如夜鹭,雉鸡,斑点斑鸠等,而且多数好像还是引自亚洲。在大岛旅游的那天,倒是见到了夏威夷鸮;在珍珠港看亚利桑那号时,见到了美洲鸻,这应该我见到的唯一的两种本土鸟类了。第三个感觉,夏威夷从根本上说是火山喷发造就的土地,风景固然美丽,但本底其实并不适合农耕,所以其实并不适合人类居住。当然,现代的科技,生活都不是问题,无非是价格贵点而已。这里度假很好,搞研究也很不错。

    新加坡的感觉就和夏威夷截然相反,地少人多,而且因为都是黄种人,甚至多是华人,这里给人的就是亲切。两岸三地的尖端研讨会是大陆的南大、台湾的台大、中央大学以及新加坡的国大联合轮流举办的,去年在南京,今年在新加坡,明年到台湾。虽然成为尖端,但现在看来越来越不尖端,只是变成了一个学术交流,台湾的这次居然安排了不少研究生过来。无意否认研究生就不能尖端,只是说或许是办了十几届了,大家不再像原先那样非常郑重其事。

    会议上分了四五个专题,但即便如此,大家方向迥异,基本谈不到深入的交流。和我方向相关的是行为生态学,国大有几个老师做多样性保护以及蜘蛛的行为学,大家聊一聊,也不错。倒是会后和本校物理方向的一个老师聊得比较投机,鸟类学和声学相结合,或许能有些新的发现。

    新加坡的环境很好,这一方面归功于良好的管理措施,比如,道路施工,推土机进场出场都会把轮子刷的干干静静;另一方面,也是与会的老师一起交流的结果,或许也是因为这里四季常青,雨水丰富,这就无需我们洒水车一年四季的运动,很多灰尘杂质直接就被冲洗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515118.html

上一篇:南京地铁与自驾比较,以接送宝宝为例
下一篇:芜湖亲子游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4 许培扬 傅蕴德 王德华 杜彦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