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给师弟师妹们的话(3):关于工作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08-11-17 15:39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就业, 求职, 师弟, 安家费

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942e701009gw5.html

关于工作

    人生在世,应该说有两大生物学任务要完成,其一是繁衍后代,也就是要结婚生子;另一个更重要的是要生存,也就是养活自己。所以,找个工作,就成为养活自己的主要途径。因此,我们无论读多少年的书,都要明确一个目的,我们还要工作,要维持生命。

    对于像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如果还想着将来要继续从事野生动物的科研或管理工作,那么我们的就业途径无非两个,其一是大学,其二是研究所,当然还有相关的单位,比如环保单位或者团体一类的,但毕竟是少数,略去不谈。大学的优势在于稳定性强,也就是说即便将来申请不到科研基金,至少有国家的财政支持你教学,这也足可保证你的生存;而研究所相对压力要大,没有了课题很难生存。于是,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去大学。当然,大学又分三六九等,如果我们将能够稳居各项排名前十名的学校列为名校,将其余的985院校列为重点,将其余的211列为一般重点,将省属院校列为普通,那么对于近几年而言,进入这些高校的sci的基本要求是这样,3篇进入名校,2篇进入重点,1篇进入211,而进入普通院校可能凭借两篇核心以及中科院的牌子即可。当然,这是基本要求,很可能还会有额外的要求,而且我们还排除了很多关系户。所以找工作的压力其实相当大,更何况我们所学的专业能够找到对口的院校很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的价值,必须能够有资本去和他们周旋。

    谈谈与我们专业相关的院校。动物生态学及相关专业国内做的比较好的或者说影响力比较大的院校有北京师大、东北林大、华东师大、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北林等,除了这些院校外,一般各省市的省名大学、师范大学也会有相关专业。找工作时,除了看招聘网站外,对以上的高校都可到其人事处网站上查找相关信息,不少高校都只在自己校内人事处网站发消息。

    关于找工作的时间,谈谈个人的经验。好一点的高校招人计划都会在一月份以后,通常在此之前的十一二月份都是上报人事计划,一月以后才会公布,但通常也不会晚过三月份;一般高校出招人计划会比较早,最早的可能会在9月份,但大部分都会在十一二月份,对于要求不高的毕业生,十一二月份是要格外关注的阶段。面试的时间各个学校不尽相同,有些高校会在寒假前面试一拨,寒假后的三月份在面试一拨,有些高校则只面试一次,通常在三四月份。另外,如果对某个院校非常中意,那么最好在和他们电话谈过之后亲自去一趟,以示诚意。还有,在投递简历时,一定要注意所内信箱可能会有信件丢失的现象,这个问题是我投了很多简历后才发现的,所以尽量用其它信箱再投一次,如果可能,可以打电话再确认一下。

    关于人事的决定权,我去过几个学校,好像是这样,好一点的学校基本上是书记负责人事,差一点的学校基本上学科负责人说了就算。所以,在找工作途中,一定要注意找对门路,除了给书记或人事秘书发简历外,最好也给学科负责人发份简历。至于如何找到他们的电邮,应该不是能够难倒博士的问题。

    关于高校的待遇,东部的学校普遍比中西部的高,但消费也高,举例而言,京沪宁等地刚进校可能待遇在3000元左右,而中西部只有2000元,不过中西部高校很多会提供住房;名校重点的进校待遇普遍偏低,而一般院校目前还有一部分会提供住房以及安家费,但趋势是没有住房及安家费,所以未来对科研没有太大追求的毕业生,要抓紧时机,能够要到房就要,否则以后肯定是没有了。

    最后,提供几个常用的找工作的网址:

教师招聘网http://teacher.eol.cn/,信息比较全,更新也比较快,不错;

研究生人才网http://www.91student.com/,主要针对华中地区,其他地区也有;

硕博人才网http://www.zpyjs.com/,主要针对江浙一带;

中科院就业指导中心http://job.gucas.ac.cn/,科苑发布的消息,还行;

研究生人才招聘网http://www.24zp.cn/,好像还行。

其他的综合招聘网站,智联、英才等。

不过很多网站都是重复的招聘信息,我觉得第一个最好,然后结合特定院校的人事处信息就可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47137.html

上一篇:给师弟师妹们的话(2)——关于sci
下一篇:Final accaptance,小小的祝贺!兼论伦敦动物学报Journal of zoology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