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给师弟师妹们的话(1)——关于文献

已有 6665 次阅读 2008-11-17 15:34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 师弟, 食性, 师妹

这也是毕业前发的一些想法,和大家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942e701009fan.html   

还有一个月就要毕业了,突然觉得日子过得好快好快,五年的时光,就这样一下子过去了,就要真的结束我的学生生涯了,心中颇多感慨。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以及找工作过程中,很有些感触,说给后来的师弟师妹。

关于文献

    说的很俗了的一句话:要多读文献。似乎每个读研究生的人都知道,但真正做到能够多读文献,常读文献的学生又有几个呢?不过我还是要说,多读文献。其实,我们的idea基本都来自文献,我愿意用个人的亲身经历来讲一讲多读文献的好处。

    个人觉得自己其实很懒,也很不喜欢读文献,尤其是刚刚入所时,当老板一直强调多读文献时,我基本都当作了耳边之风。后来一直到我开始野外研究工作两年以后,也就是06年5月,当我把普氏原羚与藏原羚的食性试验都做完之后,开始写文章时,才发现自己的试验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关于样本的伪重复。而这个问题,还是在我读了几篇相关的国外文献时才发现的。于是整个试验推倒重来,幸好当时野外采样多,而且硕博连读五年时间还充裕,否则顺利毕业是不可能了。又花了小半年的时间才将试验重新做好,文章也到了一年后也就是07年4月才投出去。因此,在整个试验设计过程中,需要我们阅读大量的文献,这样才能考虑的更加全面,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

    另一个案例,是关于idea的问题。最初我的研究内容无非就是食性、生境以及行为,按部就班我应该也可以发表文章,但恐怕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当我收集了两年的行为学数据进行分析并准备写文章时,看到了关于同性聚群以及集群效应的文献。脑袋灵光一闪,原来我的数据还可以这样用,于是我没按原先的计划写两物种的行为节律,转过头来重新分析了数据,对集群效应以及同性聚群进行了相关假说的验证,一下子就是2篇sci。其实,这些idea都来自文献,而如果当初我能够早些接触这些文献,将实验设计的更好一些,应该可以发更高影响因子的文章。不过我已经足够幸运,就是这一时的灵光,就2篇sci,足以帮我顺利毕业。

    由此可知,文献其实是我们研究中少走弯路少做无用功的主要途径,也是我们大脑能够时时更新,时时灵光的主要来源。文献的阅读,越早越好,越多越好。当然,有人会说,现在的文献汗牛充栋,网上随便一搜,成千上万,怎么看的过来。事实的确如此,所以我觉得研究生期间,文献阅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你选定研究方向后,此时你需要了解的是研究概况、研究方法、研究进展等,所以这个阶段其实是最需要多读文献的时间。可以如此安排,先找最近发表的几篇综述以及书籍来看,了解一个大概;然后找几篇密切相关的文献,精读——要详细了解研究的具体方法、主要结论、文章的布局等等;之后在掌握了本领域的一些研究方法和思路后,可以粗读一些相关文献。在开题报告前,如果可能,先自己完成一篇综述。这篇综述不一定非要发表,而是对自己研究领域的一个总结,要自己写,而不是摘抄或者翻译。第二个阶段是研究过程中,读文献可以适当的放松,主要是要跟紧当前的步伐,这对有些学科相当重要,比如动物克隆,万一你试验还没结束别人都已经发表论文了,那你的研究也没什么意义了,但对我们相对独立的动物生态研究似乎影响不大。第三阶段也就是论文写作阶段,此时当然更要多看文献,写论文可以参照一些模板文章,但前言和讨论一般最考验作者的水平,也最需要大量文献的支撑。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47135.html

上一篇:3篇sci的小窍门——给还没发文章的师弟师妹们
下一篇:给师弟师妹们的话(2)——关于sci
收藏 IP: .*| 热度|

3 唐小卿 高建国 zen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