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动天空-李忠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enson 南京大学 李忠秋博士 研究方向:行为生态学

博文

可可西里考察,图文再记!——动物 精选

已有 7653 次阅读 2009-8-20 16:32 |个人分类:动物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鸟类, 野生动物, 可可西里, 藏原羚, 藏羚羊

关于可可西里的记录,上次只是在planta上发了几个帖子。歇了十来天,终于缓过精神,决定再次图文。

有时,要说的话很多,但轮到动笔,却又不知从何说起。还是先从可可西里的动物谈起。

为首的,是赤麻鸭。赤麻鸭是可可西里最常见的两种雁鸭类之一,另外一种是斑头雁,这次考察虽然也见到了,可惜太远,没有清晰地照片。

第二张照片,是大杜鹃。我虽然知道大杜鹃是国内分布最广的一种鹃形目鸟类,但在青藏高原上发现,多少还是有些意外。

戴胜,常见鸟。

大鵟,可可西里常见的猛禽。


渡鸦,开始以为是大嘴乌鸦,后来看胸部的羽毛,应该是渡鸦。

凤头??,也是让我们惊喜的鸟种之一,没有想到他们会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出现,而且还繁育后代。

红脚鹬,不甚怕人,徐爱春摄。

胡兀鹫,高原神鹰之一。

家燕,真不愧是家燕,在无人区,他们也找“家”,就在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厕所里。


普通燕鸥,索站徐爱春摄。

棕头鸥,摄于雁石坪。


雪雀。总共见到了四五种雪雀,其中以棕颈雪雀常见,其他的如棕背、白斑翅、白腰等也不少。

看完了鸟类,再来看看兽类。

首先,看看青藏高原的keystone物种,高原鼠兔。虽然这种东西,让我们在考察研究中吃尽了苦头,比如说陷车,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高原鼠兔对于维持整个高原生态的重要作用。




鼠兔有晾晒青草,储存过冬的习惯。

这是我们的旗舰物种,藏羚羊。时值产羔结束,藏羚羊或三五成群,或数十成伍,陆陆续续的从可可西里迁回西藏。

藏野驴,就在索站旁,可能是定居了的五只藏野驴,每天都可以见到。

藏原羚,雌性。记得两三年前还在北京,探路者在北京地铁的大幅广告上展示:寻找藏羚羊——可可西里之旅,照片贴的就是藏原羚。我当时窃笑,这么明显的错误,居然堂而皇之的登上巨幅广告。藏原羚,雄性角后弯,且短而细,而藏羚羊的角前弯,长而粗,长过藏原羚的两三倍。雌性至少在个体大小和体色上有显著差异,藏原羚原小于藏羚羊。

这是一只藏原羚的小羊。

牦牛头骨,应该是家养的,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430-250516.html

上一篇:小舟舟的新气象
下一篇:基金未中,一些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13 王德华 杨远帆 寸玉鹏 杨秀海 刘强 刘畅 苗元华 王力 李学宽 王有基 齐霁 chta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