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 天很高,月很亮,一个人走在小路上

博文

为什么我们的实验仪器大都是国外的?

已有 6535 次阅读 2010-9-21 21: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口

为什么我们的实验仪器大都是国外的?

博客开张了,也想吸引一下博友及网友们,骗取一点点击量,给自己找点信心,当然咱又不是写博客的老手,还真不知道什么是大家很感兴趣的,得了,还是写点自己进入实验室的一点感受吧,虽然平淡倒也真实。
在研究生院结束了第一年的学习就回到了研究所,进入了实验室,开始了解原来曾经在课本和课堂上看到听到的那些实验仪器了。但是短短一两个月时间,我越来越感觉到有一个问题让我很不爽:为什么大部分重要的实验仪器都是国外进口的呢?甚至全套从别人那里买来开始研究,并且很多常用的电子学插件也是从国外过来的,为什么呢?中国没有吗?中国没人生产这些仪器吗?看下面两个人怎么说吧!
科研人员甲和一新兵蛋子乙在实验室聊天:
乙:甲老师,咱们的实验很好,有这么多先进的实验仪器,不过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
甲:说来听听嘛,别客气。
乙:甲老师,我发现咱们很多实验仪器都是国外进口的,像咱们最主要的那个成像设备xxx,说不好听的,如果没有xxx,咱们很多实验没法进行,甚至连有某些想法的必要性都没有。
甲:现在做实验大家都拼实验仪器吗,没有先进的实验仪器,怎么能拿出好的实验结果?没有好的实验结果,发好文章还可能吗?再说了,咱们组有钱嘛,申请了那么多,不买仪器干什么?估计上周定的xx仪器马上就能到了,到时候就可以进一步做更好的结果了。
乙:甲老师,我感觉咱们实验过程中,用这些仪器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啊,比如光熟悉那套仪器,咱们就花了不少时间,走了些弯路,并且做的时候发现这些仪器也不完全能满足咱们的需要啊?
甲:肯定要花时间熟悉仪器了,有不是咱们设计生产的。当然不满足咱们的需要也会发生了。
乙:不过我在网上也见到国内也有类似的一些产品啊,不能用吗?
甲:(笑了笑)国内当然有了,不过国内那些公司生产的咱们根本没法用,实验精度根本达不到,就是买来了也出不了什么好结果,到时候发不了什么像样的文章!
乙:咱们不可以给那些厂家联系一下,让他们根据咱们的一些要求来设计生产吗?或者咱们和公司仪器研制出来不更好吗?
甲:你说的简单,你以为仪器都那么好研制?!人家国外都做一二十年了,咱们国内那些公司才刚起步,做出的产品性能很不可靠。再说了,咱们有那么多时间去参与这些仪器的设计研发吗?人家国外有现成的,只要咱们申请下来了资金,想买的话半个月就可以买过来,咱们不过简单熟悉一下仪器就可以直接做实验了,不比那好?!
乙:甲老师,我也能明白您说的情况,不过恕我直言,我总感觉咱们是在follow人家国外的研究,甚至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
甲:小乙啊,你还年轻,时间长了,接触多了你就慢慢明白了。好啦,做实验吧,不然大老板来了鄙视你了。
乙:、、、、、、(乖乖去干活了)
 
新兵蛋子乙就这样慢慢地成长着、、、、、、
 
祝大家中秋快乐、团团圆圆!
 


进口仪器vs国产仪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236-365421.html


下一篇:日本抓人放人事件后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3 唐小卿 吴志民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