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yd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aydm1979

博文

神经生物学越来越受重视

已有 5515 次阅读 2015-4-17 13:33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分子生物学上世纪50年代开创以来,结合核酸和蛋白质测序,蛋白质结构和动态的解析,荧光蛋白的出现与荧光显微镜的发展,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对细胞中分子的信号通路和基因表达调控,蛋白和mRNA的讲解,修饰和亚细胞定为等研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人类基因组的20000多个编码基因,对其中重要的单个蛋白分子已经有了大量的研究,生物大分子中哪些氨基酸是修饰的,哪些氨基酸是功能位点,分子的上游和下游作用分子是什么,分子功能的条款和基因表达的调控,非核糖体多肽的和脂类的合成和调控等。但对于分子群体的相互作用,随着单细胞基因组测序,单细胞蛋白质组等发展,我们已经开始产生了一些数据,然而距离解决癌症和胚胎发育等受整个分子作用网络影响而产生的结构,我们还无能为力。人类基因组的90%以上都是非编码区,从前我们认为这些区域都是垃圾区,但是近年的研究表明大多数的编码区都可以转录,比如启动子转录eRNA, 端粒转录TERRA,还有XIST等非常多的长非编码RNA。前一阵Sohu新闻报道科大的暗物质,实际就是找到了一个长非编码RNA,如果在30年前信息闭塞的时代,这就要大肆宣传成另一个童第周,但今时不同往日,互联网的出现大大推动了信息的交流。染色体在细胞中的组织和折叠,如chromosome loop将线性距离非常的远的增强子拉近到他们调节的启动子区,染色体的组织也可以把几个启动子在三维空间上似巧非巧地安排在一起,他们可以共享转录的调控分子如转录起始复合体等。3C, 4C, 5C,6C, Hi-C等研究染色体组织的技术对于揭示细胞核中的染色体组织,特异DNA序列的定位,修饰和关联等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但还是需要新技术的出现和更深入的研究。DNA所储存的信息现在看来已经不是关键因素,很多低等生物的基因更多,精巧的基因的表达调控才是高等生物进化高等的原因。20年前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都在找新基因,新的信号通路,现在新基因都找到了,信号通路也都找得差不多了。但如何讲这几百几千的通路整合起来,综合他们的时空表达模式,即需要超分辨之类的研究单个分子又需要系统生物这种全面研究所有分子的手段,两者结合才是最终打开细胞奥秘的钥匙。


optogenetics和clarity技术使我们对神经生物学的研究有了新的图破,美国的NIH新批了很多钱来研究神经重要的是脑,神经的范围有些大。UIUC的john rogers可以在软材料上build circut,brain-machine interface人机交流是电子工程领域内很多的人的方向,有人可以将几十个孔道的针头钉入动物脑内,每个孔道可以向脑内传递不同的光,电和声信号。在人体其它组织中的细胞,细胞内的信息都是化学信号,如信号通路的磷酸化去磷酸化等,而脑细胞的信号除了化学信号还有电细胞,也许还有其它的信号就像长非编码RNA一样,我们还没有揭开。脑是最复杂的器官,没有更好的手段,脑的研究很难突破,当然科研经费资助也是导向,更多的人从事脑研究,更多的进展和更新的技术才会出现。美国的大型科研计划确实引领了世界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牛人现在多数还在维系自己的小圈子,拼命往自己的领域圈钱,我们也需要提出一个引领世界的大科研计划。不能人家出个人类基因组,我们搞个大熊猫基因组,别人提出蛋白质组,我们搞个什么肝蛋白质组。美国提出了脑技术,中国也开始搞脑计划。中国copy世界的时代快结束了,因为该超的都超完了,下一步要自己出东西创造东西了,不能永远都超。前两天听一个国内来得创业导师讲课,他说在中国创业有四个字秘诀:抄抄抄抄。也许能抄的日子在未来10年就到头,是时候让中国对世界科学做点贡献了,不然中国的国际地位很难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7815-883181.html

上一篇:研究生选课
下一篇:科学牛人们的生意经
收藏 IP: 99.33.85.*| 热度|

6 孙学军 蔡小宁 刘俊华 苏光松 曹峰 wwq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