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ydm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aydm1979

博文

75-85年出生这批人是最惨的

已有 7832 次阅读 2013-10-21 08:51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前两天听北极光创投的创始人邓峰演讲,他说75-85年出生这批人是比较悲惨的。因为85后孩子的父母一般都为子女打拼出了一小片天下,有房子有积蓄,很多80-90年代的留学生,子女也是85后,现在都成了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接受西方教育。75年以前出生的人可以赶上国家的教育免费政策,毕业包分配,回国后正好赶上国内的各种人才计划和归国政策,而现在门槛已经越来越高了。虽然不能说是一个普遍现象,但从统计上分析邓峰的话还是基本成立的。


小时候写作文总喜欢用什么日新月异,时光飞逝之类的词汇,当时觉得挺酷,实际上就是无病呻吟跟本不知道自己在写啥,找几个词汇在老师那显显自己的词汇量。现在结合邓峰的话和自己的体会,也许对日新月异理解的更为深刻,尤其在中国,近20年的发展淘汰了多少人,也成就了多少人?当然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乐观和悲观的人心态是不一样的,乐观的看法是总有很多不如你的人,知足常乐。就像外向的人总要去周围的人里去获得能量,内向的人总要从自己那获得能量。记得大学时学校有个身体残迹的学长,大学四年写了两本书,都在三联书店出版,他经常在书里重复一句话,人应该学会随缘而定,随遇而安。每个人能自己选择和控制的事情,尤其当你是个小人物时,我觉得能自己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好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开心就好。谁也不能决定自己啥时出生,生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7815-734603.html

上一篇:博士后在现代科研中所占的比重
下一篇:研究生选题
收藏 IP: 128.32.142.*| 热度|

25 喻海良 张忆文 陈希章 吕喆 秦逸人 何青 赵星 许培扬 王健玲 王启云 谢蜀生 罗帆 李子欣 戴德昌 余世锋 曹俊 宁磊 赵斌 盖鑫磊 蒋永华 anran123 biofans Enago lily201307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