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ie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jie5

博文

论时间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14-7-10 17:47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家, style, 天文学, 银河系, 人的一生

        世界上最珍贵的是时间,最廉价的也是时间;最有用的是时间,最无用的也是时间。在有的人眼里,时间珍贵到要争分夺秒地爱惜;在有的人眼里,时间廉价到要想方设法地消磨。
        时间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那么地有限。人的一生不过百年,看似漫长,实则倏忽易过。更不必说和宇宙上百亿年的历史比起来,一百年恰似一瞬,短得可怜。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说科学家推测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可能是一个白洞,我就想什么时候能坐宇宙飞船去逛逛看看那儿到底是什么情景。不必去查相关的天文学数据,我立刻就感到短短的一生是多么地不够用了。就拿这一百年来说,这其中包括了年幼无知、老眼昏花、沉酣大睡、伤病疼痛等无法利用的时间,包括了毫无乐趣又不得不做的日常琐事的时间,还包括了应酬、陪笑、等待、客套的时间。真正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又有多少呢?在这极为有限的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里,想要做的事情又是何其地多呢?如果你喜欢哲学,哲学流派众多,自成体系的哲学大家就有好几十位,假若每位哲学大家的著作都要啃一啃,等你啃完了,几十年就过去了。如果你喜欢文学,古今中外经典的文学作品少说也有几百本,每周读一本,每年也才读了五十本,没个一二十年根本读不完。如果你热爱数学,大大小小的数学分支有三千多个,即使穷其一生的时间,也未必能对所有的分支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更不必说每年都有层出不穷的新的哲学著作、文学作品、数学理论涌现出来。由此看来,相比想要做的事情,时间是何等地不够用!因此,远远不够用的时间就变得无比珍贵了。
        时间之所以廉价,是因为它那么地无限。每一天都是漫长的一天,每一年有三百六十多天,一辈子有好几十年。日子一天跟着一天,长长地望不到头。过了一天还有一天,似乎永远也没有尽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可以用来干什么呢?大把大把的时间没有被填充,不得不费尽心机地消磨掉。各式各样的休闲恰到好处地消耗掉了这些需要从人生的空洞中挤掉的时间。因此,泛滥成灾的时间无怪乎那么廉价了。
        不论时间是珍贵还是廉价,时间自己只管不知不觉地流逝,悄无声息地流逝。你的心思不在时间上的时候,你感觉不到它的流逝;当你感觉到它在流逝时,它已经走过好远了。
        时间是最公平的。它在每个人身上平等地流逝,从来不会在一个人身上快一些,在另一个人身上慢一些。
        时间又是最不公平的。每个人经历的时间都一样,最后却变成了全然不同的个体。
        时间是世间最大的谜。科学家说,时间是墒增的方向。哲学家说,时间是同一只脚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文学家说时间使爱人的容颜衰老,使思念越发强烈。但没有人能说清楚时间究竟是什么。
        我们清清楚楚地知道时间正在流逝,但谁能告诉我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究竟在哪儿?为什么它要流逝?
        每个人拥有的时间终会有结束的一天。在此之前,是漫长的困惑与徘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5996-810664.html

上一篇:晚上去采荸荠吗
下一篇:为什么要做数学家
收藏 IP: 210.77.18.*|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