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a08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ra0807

博文

2019平行智能大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信息系统发展思考

已有 2792 次阅读 2019-12-16 09:02 |个人分类:平行智能|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9平行智能大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信息系统发展思考


2019平行智能大会将于2019年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将出席大会并作题为《信息系统发展思考》的报告。


陆军院士是本次大会报告嘉宾之一,是著名的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总设计师和首型出口预警机总设计师,引领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在人工智能发展举世瞩目的今天,在装备信息化建设领域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的陆军院士,对智能科学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1.jpg

与“空中帅府”预警机的不解情缘


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院长。他长期从事装备信息化建设的科研工作,负责了多项重大军工课题,在雷达、预警机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与预警机更是结下不解情缘。


2001年,年仅38岁的他便担任了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2007年,空警2000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成功交付部队。后来,陆军院士又担任了我国首型出口预警机的总设计师,推动着我国预警机事业从无到有、到世界先进。2008年,空警2000获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0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与陆军院士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


他出生在苏州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儿时起,他便刻苦学习,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自己的动力与追求。198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就读水声专业,后赴中国科技大学就读研究生。在这时,他遇到了改变其人生轨迹的一位恩师——时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所所长的“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


毕业后,他来到地处贵州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所工作,交通闭塞,环境恶劣,但他敢想敢干、敢闯敢拼,迎难而上,一头扎进了科研课题的海洋中,迅速成长成能够独当一面的总设计师。


然而,成功的背后并非一切都是顺理成章。2006年,40名专家因为试飞时意外坠机而全部牺牲,作为总设计师的陆军十分悲痛,多年后还撰写诗文以寄哀思。


让信息系统覆盖自然,建设强大的信息系统国度


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信息系统的发展史,信息系统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信息系统是什么?信息是什么?系统又是什么?陆军院士看似简单的提问,实则发人深思。


它已涉及到人类对世界的根本认识,成为了一个含义相当深刻的概念。从哲学上来看,信息可以分为本体论信息和认识论信息。即客观世界中和主体认识的事物属性及其变化状态。


科学的起点就是历史的起点。从原子结构中的信息,到生物DNA中的信息,再到大脑神经中的信息,一直到机器中的信息,最终到人和机器融合。


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到认知,人类只走了一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人采集,传输,存储,机械处理和运用信息。而帮助增强人类大脑进行智能处理的思维机器,像人一样的机器思维是当前和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信息系统主流形态是基于电磁场思想和麦克斯韦理论的电子信息技术,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未来信息系统技术形态可以是生物,电子,也可以是量子的。


陆军院士认为,人类后续的发展要构成综合粒子信息系统,对微观世界认识的深入,将引发信息系统革命。我们要对自己对国家有信心,自力更生。我们不能满足于弱人工智能,要走向强人工智能,也不能满足老产业链,要建立信息系统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标准体系,要成体系布局综合电子/量子/粒子信息系统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1291-1210201.html

上一篇:重磅嘉宾揭晓!2019平行智能大会火热报名中!
下一篇:2019平行智能大会 | 复旦大学刘闯教授:​缺少自然科学研究背景,如何开始科学哲学学习
收藏 IP: 159.22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