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过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Protein

博文

科学狂想曲之一: 记忆能遗传吗?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08-11-28 14:32 |个人分类:科学狂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忆遗传

  
   生物遗传已经是科学界最为振奋人心的研究领域,而时下流行的科幻大片中,也不乏以人类克隆技术为题材的,如《第六日》(The 6th Day)、《逃离克隆岛》(The Island)。影片中将人类克隆出复制品并赋予人格的情节,实在令人惊心动魄。而最令人迷惑和充满遐想的当数对人类记忆的复制与遗传。大脑的记忆当真象其他生物特征一样可以遗传吗?
 
    一切科学问题都离不开物理背景和经验数据。从人类现有的经验来看,记忆是不可以遗传的,没有哪个人说自已拥有父母童年的记忆。然而,这是否意味着记忆是绝对不可以遗传的呢?
 
    在人们发现光的色散理论之前,白光被认为是不可以分解的。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白光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不同频率的光合成而来的。人类无法在自己的大脑中发现前一代人的记忆,也许是记忆不可遗传造成的,但或许存在另外一种解释。
 
    让我们大胆做个假设,如果记忆是可以遗传的,那么是以怎样一种模式来遗传的呢?这种模式是否能够解释为什么我们无法感觉到从父母、祖父母那里遗传下来的记忆呢?
 
    我想,记忆的遗传模式应该具备以下几种特征:
 
(1)              记忆的遗传不是人类个体记忆的精确复制。如果记忆可以从一个人身上毫无缺失的遗传到下一代身上,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拥有每个祖先独特人生经历的记忆。而且随着时间的不断积累,这种记忆趋向于无穷多。这么多的记忆存在于后代大脑中是不可理解的。此外,如果我们拥有每个祖先的记忆,理论上讲,我们应该比前辈人更聪明,拥有更多知识和经验。事实证明,我们当代人未必比古人更聪明许多。
 
(2)              记忆的遗传具有衰减的特征。如果说记忆是可以遗传的,而我们又丝毫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那么,记忆在遗传过程中一定是以某种方式逐渐衰减,变模糊甚至消失的。在经过每一代人的遗传后,记忆就像一个信号经过“滤波器”,去掉了一部分表达精确细节记忆的“高频成分”。在多代遗传后,记忆中的“频率成分”越来越少,最后变成了毫无起伏的“直流分量”,不再承载任何有用信息。而我们也就无法在遗传下来的记忆中察觉上代人的痕迹。
 
(3)              记忆的遗传具有累加的特征。既然是遗传,记忆就会从一代人传递给下一代人,后代拥有前代人所有记忆的累加。
 
(4)              记忆的遗传具有强化作用。记忆是与人生经历联系在一起的,不断重复的经历会强化记忆的遗传作用。如果部分人生经历在每一代人中都持续发生,这部分记忆就会得到加强,以很高的强度遗传下来。
   
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简单的模型来模拟记忆的遗传过程。(见图1)
图1 记忆遗传的累加-衰减模型
 
  
如果M代表记忆,M从第一代人遗传到第二代人的衰减比例为
r。根据累加的特征,孙子拥有父亲遗传下来的一部分记忆,同时也拥有从祖父那里遗传下的记忆 ,不过这部分记忆经过二次衰减,已经相当模糊了。所以,孙子得到的遗传记忆表示为:
                            
第N代人拥有的祖先遗传下的记忆为:
 
                                       
 
   这个模型中,记忆在遗传过程中呈几何指数衰减,如果衰减系数r十分小,我们从祖先那里得到的记忆几乎为零,也就是遗传记忆在我们大脑中是如此之微弱,以至于我们丝毫察觉不到它的存在。
考虑到遗传记忆的强化作用,如果将记忆M分为重复部分m和非重复部分M':
                                       
重复部分表示在两代人之间都共同拥有的得到强化的记忆,非重复部分表示两代人之间互相不关联的部分。那么,第N代人拥有的遗传记忆可以表示为:
                                 
 
如果有一种经历是祖祖辈辈不断重复的,也就是每一代人都拥有一部分相同的记忆,
                            
 
这部分记忆就会得到非同一般的强化,遗传积累的记忆表示为:
                       
 
 当记忆的衰减系数为r>=1/2 时,则遗传记忆的强化部分系数
 
趋近于1,这意味着某些记忆几乎被完整的遗传下来。
 
那么,这种被不断重复强化的遗传记忆是否存在呢?俗话说“龙生龙,凤声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句谚语的前两句无疑是说生物特征的遗传,而第三句话似乎是说某种共同的“人生经历”的遗传。每个生活在自然界的老鼠从出生到死亡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记忆,但是老鼠祖祖辈辈的共同经历是挖掘洞窟。也许这个被不断重复的记忆正是“强化遗传”的部分。当然,从一句民谚是无法得出严谨的科学结论的。不过,也许我们能够从中得到启发,从而窥得“遗传记忆”的神秘面纱。
 
如果记忆真的能够遗传,我们是否能够找回失落的古老记忆呢?我的一种假设是,也许遗传记忆并非永久存在于我们的一生当中。在我们人生的某个阶段,比如,婴儿时期,我们的大脑还未受到过多的外界刺激,还未形成自己的个体记忆,这个时候遗传下来的记忆是最清晰的,也最容易被发现。有人认为初生的婴儿也会做梦,那么在婴儿的梦境里是什么呢?除了在母体中形成的感受之外,谁能说一定不存在其他美妙的记忆呢?
 
在藏传佛教中,人们笃信“转世灵童说”,而灵童的候选者对活佛生前记忆的保存程度,是确认灵童身份的重要依据。这是极为特殊的个例,但是这个看似孤立的“记忆遗传”特例,也许正是通向未知科学世界的入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086-48771.html


下一篇:重建教育和学术研究的象牙塔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2 陈辉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