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ci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city

博文

重庆木洞镇的姚家历史

已有 2748 次阅读 2018-11-14 14: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朝中期后期,咸丰嘉庆年间,姚家男,考取清朝武状元,善于骑马、射箭,家里有十八般兵器。家庭经济富裕,有很多精致的马鞍子,石头雕刻。还有很多古线装书,古字画,文物收藏品。家有萧笛等很多乐器。

 1920-1950年代,姚家房产有二处:镇区和乡村。 木洞镇房产,有30多间房子,宽大宅院,民国时期,姚家人主要居住此地。房宅在二河交汇口处,有石头砌台阶步行至河边,风景优美。 乡村名称“大屋基”,也有30多间房子,有千亩良田土地,收租子,养活大家庭的十几口人,多子女人在外地读书。

 房宅是土山环抱的“风水地形”,背后有隆起土山包,成片高大树林。缓坡而下,有一池塘。房宅错落排列。 祖坟,埋葬有5代以上家族祖先。是世代家族祭拜的场地,有祠堂,有牌楼。子女每年节日都要聚集此地来烧香、磕头和祭拜。传说墓地内部应该埋藏有很多珍贵财宝。  

鱼塘村为姚家祠堂地,每年定期举行家族祭拜仪式。 

1950年,木洞镇开始实行“土地改革运动”。 姚家的在镇区和乡村二处的全部房产土地,被强制没收! 所有古字画收藏品,全部丧失!  

在家的几位老人,年龄在50-60岁之间,被打被批斗,强迫重体力劳动,“土改”开始三个月内先后死亡。

 黄淑贤(56岁),强迫从镇区返回乡村,监督下劳动,逼下水田插秧。当地村民挖掘姚家祖坟,据说挖掘财宝,当晚得知,惊恐气绝身亡,当时陪伴有一个老管家,5个子女都没有在现场。此时姚家有2个子女远在外地已经入党参加解放军。

乡镇通知家属,回家办理黄淑贤后事。还付给当地长工钱,还押金(?),才给办理安葬。

留在乡村的二个儿子(1950年分别是8岁和5岁),终身未婚,没有子女。已经先后去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8506-1146210.html

上一篇:凝望风景走天涯
下一篇:我刚才画的(快速涂鸦作)
收藏 IP: 114.222.177.*| 热度|

2 刘全慧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