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ci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city

博文

凝望风景走天涯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18-9-19 17: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凝望风景走天涯

 

现在我由衷地热爱“风景园林”这个专业,在我参加城市规划工作,继而攻读地理学的“第四纪环境变迁”博士之后,更加深深地醉心于这个专业学术探索,是真实的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 历经春夏秋冬,历经风雨交加,我依然执着地追寻我的事业理想。

 

可是我与风景园林专业的结缘,是在悲剧情绪之中开始的。

我在中学是优秀的学生,尤其数学物理很是拔尖,曾经在重点中学获得年级数学竞赛第一名! 在1980年代,中国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新闻媒体宣传的完全就是数理化专业的科学家。其他专业没有人提起,我们也不知道其他专业内容。我的愿望就是探索浩渺宇宙,解析深奥数理,或者“火箭”“卫星”“航天”研制,因为这些才是国家栋梁,才是建功立业的领域!而且数学和物理的内容,随着我们学习越来越深入,其中深邃而又奥妙的自然规律原理,吸引着我立志去探索!当然,我喜欢美术绘画,也喜欢文学汉语。

但是,我高考之际出了问题,在选择高校专业时刻,父亲(省化工设计院院长)极力主张我报考“园林”专业,理由是:这个在中国将来大有发展的前途! 这个专业诗情画意,你喜欢绘画与此符合,这个比传统工业有发展前途。

就这样,我怀着很不情愿的心境,勉强走进了林业大学的园林专业。

 

在大学开始之际,以至进一步专业学习过程中,我的抵触情绪更加强烈!有时候甚至悲哀自己的前途命运。

我所热爱的、向往的,也是有很好基础的数学和物理课程不再能够听课了。我以后不可能从事这方面的学习,根本不可能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了!

大学初期的一些课程学习,看起来简单,琐碎而不成系统,这哪里比得上数学和物理的整体系统“科学性”?我这样学习下去,显然落后掉队了,哪里有前途?

有园林局工作的老同志,来班级做报告,说毕业后工作在“绿化队”,要会修剪树枝,要会喷药,要会捉树上的虫子。还有来报告说,公园里铺路,搬石头。这些加深了我的悲哀情绪!很是失落,前途无望!

 

大学期间的水彩画课程,我还是非常热爱,全身心投入绘画,其他课程不想学了,或者勉强听课。我空余时间全部是绘画。把我个人“失落“悲观”情绪融化在观察风景之中。我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凝视巍巍钟山,眺望涛涛长江,长时间注视花叶飘零,树枝摇曳,绿草起伏。观察旭日和夕阳,聆听风声和雨声。暑假我去青岛二十一天,每天长时间注视海浪冲击礁石,洗刷沙滩的情景。

 

园林设计课程学习开始了,要设计“景观”的空间,要有风景观察的基础,要有艺术想象的素质,还要有绘画表现的技法。随着这方面作业布置越来越多。虽然很忙,我了解到专业主题精髓,我愿意投入这方面学习工作!我悲观的前途担忧情绪,逐渐在消退。不管前途怎么样?我开始很有兴趣愿意的从事这方面工作。

大学毕业,我进入规划设计院工作,我有兴趣做园林规划设计,也很有兴趣风景园林的遍访调查。而我从事城市规划结合风景园林的工作,使得我的眼界有更辽阔广度和深度,使得我做的城市规划研究富有景观特色。

 

我非常热爱游览大自然风景,非常热爱寻古探幽观察遗址,也非常热爱研究这方面的空间布局。这就是“风景园林”专业工作! 这个工作联系着我的个人热爱。数学和物理离开我远去了,想起来,还是有些遗憾的。

国家在发展,社会生产关系在改革,眼看见我曾经羡慕的,从事数理化的同学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纷纷下岗转岗。做生意,炒股票,跑推销,等等。我曾经心酸我落后于他们了。可是,我的“风景园林”事业越来越兴旺。从国家政策,到地方发展,特别是个人风景情趣与工作融合方面,风景园林事业风生水起,越来越宽广!

 

我有工作之便,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槟榔摇曳的广东到冰雪交加的松花江,从波涛滚滚的东海舟山群岛到巍巍沉静的黄土高原,我们谈论的话题是春秋战国的泰山,六朝的楼台烟雨,唐宋的诗情画意。到国外,也是观察加拿大的落基山脉壮丽风景,太平洋铁路遗址,德国的莽莽森林,幽幽的古城堡。这些对于我,不是偶然工作之余看看。而是,头脑里考虑就是景观特色,景观分析,景观布局。这比起满头脑里考虑“赚钱”要愉悦的多!

 

我攻读博士“第四纪环境变迁”,这是科学研究的思维,探索自然界变迁过程和人类持续发展途径。这似乎有一点捡起我曾经非常向往,而又遗憾失落的数学和物理学。博士论文对于我是艰难的,我大学没有这方面基础。但是我完成了博士论文,而且得到赞扬! 论文是关于“地理格局视角研究城市景观变迁,而不是以往城市空间的历史变化”。我的论文很有特色,内涵地理、历史、考古、城市、景观,还有哲学,名副其实就是跨学科交叉! 在随后多年,我这方面题材著书和论文,多次获学术奖!

“第四纪环境变迁”是研究人与自然相互作用关系的,涉及到现代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这与风景园林和城市规划布局形成互补对应的学科! 我全身心投入。

一个城市起源于地理空间。我认识到:这个城市选址的地理起因决定了城市本质属性,决定了城市千年发展的景观特征。地理空间不应该只看是城市外部环境,而是城市起源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个力量在漫长的城市复杂演绎过程中,一贯存在,有时候隐约,有时候显著。在现代高楼密集的城市空间里,如何处理地理空间与城市景观?从古代城市发展的地理过程,探索人地关系的可持续发展途径是什么?风景园林专业研究是很好的切入点。这是我关注探索的研究问题。

纵观百万年沧海桑田,横看欧亚非全球变化,壮观辽阔,而又曲折离奇。数不完岁月变迁,阅不尽风景园林。从表层景象到宇宙规律,从科学观察到工程布局。我面对的是:地理环境变迁结合风景园林!哪个专业工作,能有我们的事业心旷神怡?!

 

至今,我已经出版有著书6本,学术论文百篇,二次获得德国奖学金作为访问学者。在《地理学报》《生态学报》《城市规划》《建筑学报》《中国园林》5个学会的一级刊物都有发表研究论文。各种学术获奖30多次,其中有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等。实际上,我发表的多少论文奖项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我的论文和著书的字句里,充满着我对于风景园林的热爱,这个内心深处的真挚之爱,引导着我对于这项事业的执着探索追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8506-1135750.html

上一篇:我英语著书:Historical Landscape and Planning from Geography
下一篇:重庆木洞镇的姚家历史
收藏 IP: 114.222.177.*| 热度|

1 吴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