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fhao

博文

沪上公园系列之“精武公园”:还记得那首“鲁冰花”吗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17-3-12 12:31 |个人分类:东哥说花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公园, style, color, center, 鲁冰花


还记得那首“鲁冰花”吗  I  “东哥说花粉”第22篇



春意渐浓,五彩缤纷的花儿争先恐后的怒放着,好一幅百花争艳的画卷啊……

相信最近小伙伴们,一定为棒子那边那个啥,叫THAAD的刷屏着吧,……

那本周的“东哥说花粉”之沪上公园系列,就去上海“扬我华人志气”的精武公园吧,吼吼吼


精武公园原为曲阳公园(2013年12月9日更名),是以体育活动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是一个集健身、休闲与赏景相结合的游览胜地。


(精武公园2号门)


1919年,以霍元甲等一批爱国的志士能人组成的精武会,获得了神秘人物秘密捐献的一笔三万银元的巨款,时任精武会负责人之陈公哲毅然决定:“隐名氏捐此三万银元,乃期吾精武造福全国,我们切不可只为精武体育会着想。上海租界内有一外滩公园,门口写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此乃我华夏同胞的奇耻大辱!用此笔资金来建造 “ 精武公园 ”,以扬我 “华人志气 ”。于是,上海精武体育会在虹口惠民路购置了十二亩土地,于1920年开设了门口写有:“凡属人类苟能守文明通则者,咸能入园游玩”标牌的精武公园,彰显出了国人的高尚情怀!


(霍元甲铜像)

从 2 号门走进公园,迎面就是霍元甲全身铜像, 彰显了弘扬精武:“ 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



小东哥去的那天,一只喵星人静静的依偎在霍元甲铜像下,好像进入了一种禅定,我小心的拍完照片,就悄悄的离开了,羞答答~~~


公园里,除了霍元甲雕塑之外,在跑道和林间小径上,星罗分布着精武会英雄的群雕塑……


(部分精武会英雄雕塑)


园内有一镜湖,……


(镜湖)


湖上静卧着一座廊桥,华灯初上,尽展优美的廊桥揽月之景……


园内体育设施齐全,有标准的塑胶跑道、两个露天羽毛球场、一个标准篮球场……


欧式花坛、喷泉、铜钟等各种东西方元素并存, 整体以西式柱廊为衬景,配上耸立的黄钟,使得广场极富力度与美感……



在广场的一侧,是一处小斜坡;

坡顶,有一座精致的观景亭……


连着观景亭的是一个长长的月季花走廊,可惜,眼下月季花还没有盛开,不开森~~~


(月季花长廊)

园内植物园艺设计也独具匠心,富于天然异趣……


园内植物种类繁多,有松红梅、杏花、山茶、阔叶十大功劳、海棠、迎春、梅花、角堇、蜡梅、等等……


(部分怒放的花儿)


在羽毛球场的一侧,跑道的边上,一群人挤在一起,围着一些粉红或蓝色的花儿讨论着、拍照着……


(挣扎着拍的一张照片,有点晃眼睛哈,嘿嘿)


原来,他们看的是——


啊~ 啊~

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妈妈的心啊鲁冰花


鲁冰花(来张清晰版的)

鲁冰花

拉丁学名: Lupiuns polyphyllus

科属:豆科羽扇豆属

别称:羽扇豆,母亲花

形态特征:茎上升或直立,总状花序顶生,较短,花期3-5月,果期4-7月。

花语:母爱、幸福、贪婪的心、苦涩、悲伤、空想。


据说“鲁冰花”名称来源于客家话,“鲁冰花”来源于客家话“路边花”,因为客家话中“鲁冰花(lu ben fa)”与“路边花”谐音。


鲁冰花被台湾客家人视作“母亲花”。


之所以又叫“母亲花”,原来是与鲁冰花的种植环境有关哦……


在台湾,鲁冰花被广泛种植在茶山中,每年春天开花,花期过后,花叶随之凋零,散入尘泥悄无声息地滋养茶树。看似不起眼的路边花,如同母爱一般无私,吃苦耐劳朴实而伟大的天性,“母亲花”也因此得名。


还有,你知道吗,由于鲁冰花相依相伴,种出的茶叶也会格外芳香清甜哦,么么哒~~~


啊~ 啊~

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


家乡的茶园开满花

妈妈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


当“鲁冰花”歌声响起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家,我家乡的茶园了……


是啊,再过些日子,家乡的新茶就要开始采摘了……


采茶是要很早上山的,因为山里的太阳太毒,必须在太阳正式展示其火辣的真面孔之前回家的……


儿时的记忆里,多半是和茶叶有关的……


那是在什么样的年龄

多么清晰的画面


那一年

我刚刚学会了乘法

将刚刚新摘的茶叶

卖给山脚的小贩


很认真地

用树枝

在路面上

演习着

新学的

乘法运算


采茶的季节,杜鹃花红遍山际,不时传来布谷鸟、画眉鸟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鸟儿的鸣叫,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啊……


家乡的杜鹃花


还有,还有那一阵微风儿吹过,一股淡淡的清香沁入每一位采茶人的心脾,那就是我家乡的兰花了……


今年过年回家,我特地上山挖了一棵兰花,种在阳台上,现在花骨朵儿已经开始胀开了,……


我每天仔细的看着她,一点一点的长大,等到兰花盛开的时候,家乡的茶园就要开始采摘了吧……


那时候,我是不是该回家采茶了呢,羞答答


想想真的好奇怪呀,自从我考上大学,去了远方,就一直没有回家采茶了……


尽管,每每到了采茶的季节,我都会听见鸟儿啁啾,也会偶尔闻到兰花的香味,更会品尝到家乡的新茶——那是母亲每年特地为我邮寄的。


但是,我却真的没有回去采过茶了……

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去经历一场场我无法预知、更无法把控的人生际遇……


是啊

谁的青春不迷茫

谁的人生不五味杂陈

谁不曾经历背叛

被侮辱与被损害


当你

被爱情背叛

你要坚信

或许你遇见的

并非你值得去爱的

那个人


因为

值得的那个人

是不会舍得

让你流泪的


当你

被无端侮辱

或自取其辱

你也要坚信

其实

侮辱也是一种动力


每天叫醒你的

不是闹钟

而是心中的梦想

坚持下去

终会有一天

你会收获

美景无限



当你

被败类损坏

你更要坚信

人生的路还很长


呵护好

一颗纯正善良的心

其实

比任何眼前的

蝇头小利

要高远的多


当阳台上兰花开放的时候,我会在老家采茶吗,就是在今年……


要知道,我们的祖国就是一位无私伟大的母亲,她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妈妈……


河流是她甘甜的乳汁,山峰是她温暖的怀抱,森林是她靓丽的头发,她养育了无数可爱的孩子……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岂不闻犹太人、吉普赛人近千年的流离失所;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前不久一个地球上很难标出的小国——马其顿,其边警暴力驱赶难民的视频,那个被海浪冲到岸边的小难民仍然历历在目;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感恩祖国、爱护祖国、保卫祖国……


既然来当兵

就知责任大

你不扛枪我不扛枪

谁保卫咱妈妈

谁来保卫她


话虽这样说

有国才有家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

谁保卫咱祖国

谁来保卫家

——《说句心里话》




(鲁冰花花粉电子显微照片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东哥说花粉”,或者微信公共号搜寻“东哥说花粉”进行关注,更多精美花粉照片,植物趣事及近十年的专业采花手记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754-1038991.html

上一篇:沪上公园系列之“方塔园”:春意渐浓,玉兰花开
下一篇:《植物大战僵尸》~“花粉篇”(一)
收藏 IP: 222.66.185.*| 热度|

1 程金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