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fhao

博文

当隔壁传来2017年春节急促的脚步声,我开始想家了……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7-1-5 22:51 |个人分类:东哥说花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center, 脚步声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昨夜,我又一次梦到了我的故乡了……

人真的好奇怪呀,纵然你走过四海、跨过四季,梦里回到最多的还是你日夜思念的那个叫做故乡的地方……



(无人机拍摄的故乡之一)


我的故乡坐落在皖西一个偏远的小城——舒城,舒服之城,吼吼吼~~~

照片是前段时间朋友圈里转发给我的,……

出门在外的游子啊,最受不了的就是来自故乡的消息啦……


《杂诗三首•其二》

唐  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照片中的故乡是那样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啊……

熟悉到,我几乎可以清晰的记得哪座山头的山里红最红,兰花最香,柿子最软,板栗最甜,映山红开的最鲜最艳……


今年离开故乡的时候,那军机还没有安装完毕,看着那拥挤的人群,想来,已经有很多人来参观了吧……



(无人机拍摄的故乡之二)


那半月形的池塘

一头误入的野猪

年末捕鱼的欢腾

……


“帝王之师”题写的

四个鎏金大字

“敬亭小学”

……


儿时的“六一”

总是那么让人怀念

省军区的战士们

总是会在那一天

准时的出现


除了带给我们

罕见的学习用品

还与我们

一起唱歌

一起跳舞


最难忘的

还是

夜幕下的

露天电影院

……


仿佛就在昨天

却永远也回不去



(前几天寒潮来袭,冰冻下的故乡;小学兼初中同学桂同学手机随拍)


记得初中时

有一次

我们的大国超老师

给我们

讲“迅哥儿”的故乡

我曾调皮的提问:

什么是故乡

答曰:

故乡就是家乡

就是你家住的地方


那时的我

天天都生活在

我家住的地方


后来

自2000年

便离开了故乡

也就开启了

漂泊不定的生涯

皖北实验3年

省城创业5年

西南行走3年

上海故步6年

……


在离开故乡的日子里

我成了

我故乡的过客

一年仅回一次

那就是

众所周知的

春节





(电影《不二情书》奶奶和大牛在金佛山


老爸或老妈的谎言,你我又能读懂多少呢……

当一向大声教训我们的父亲,开始像做错事的小学生一样,怯生生的跟我们说话时;

当一向跟我们无话不谈的母亲,开始见到我们只是远远地看着,然后转身,偷偷的拭去眼角的泪水;

我们,作为儿女的我们,是应该为自己的长大而窃喜、而洋洋自得呢;

还是,更多的去关心和爱护我们的父母亲呢,一如他们当年那样的关心和爱护着我们呢……


常言道

父母在,不远游

而今

已经悄悄的变成了

儿女在,父母不远游

什么时候

儿女可以将自己的家

变成父母的家

变成父母的故乡

一如当初

我们将父母的家

当做了我们日夜思念的

故乡


我相信正义,但是在选择正义之前,我首先选择保卫我的母亲。

——阿尔贝·加缪



在梦中

我站在故乡的山岗上

放眼望去

四下里

除了

湛蓝的天空

清新的空气

明媚的阳光

碧绿的青草

偶尔传来的

或明或暗的兰花香


便是那

漫山遍野

娇艳似火的

映山红



(故乡怒放的映山红;小学兼初中同学桂同学手机随拍)


映山红

拉丁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

科属:杜鹃科杜鹃属

别称:杜鹃花、、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满山红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我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530余种,花色绚丽,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花期4-5月。

花语:永远属于你、爱的喜悦、节制欲望、思乡



宣城见杜鹃花

唐  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映山红的传说

相传古蜀国(即今四川一带)的开国君主名叫杜宇,号望帝,他发展生产,带领蜀地人民走出了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让蜀地绽开文明,因此得到人民的爱戴。

望帝晚年时,洪水为患,蜀民不得安处,乃使其相鳖灵治水。鳖灵察地形,测水势,疏导宣泄,水患遂平,蜀民安处。杜宇感其治水之功,让帝位于鳖灵,号曰开明。

杜宇退而隐居西山,传说死后化作鹃鸟。每年春耕时节,子鹃鸟鸣,啼声凄切,蜀人闻之,曰“我望帝魂也”,因呼鹃鸟为杜鹃。人言此鸟,啼至血出乃止。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是为杜鹃花。又因其盛开时节,映得万山红遍,故称之为映山红,并被誉为“花中西施”。。



说来也是奇怪

我几乎走遍了大半个 中国

见过很多种杜鹃花

却再也寻不见

故乡那娇艳似火

映山红


难道是

习惯山野的映山红

适应不了

千篇一律的

钢筋水泥浇筑的森林


我不禁一惊

当我们

逃离了故乡

蜗居在大城市

我们真的

了吗



(同济校园里的杜鹃花,那是另外的一种色彩)





(左为光学显微镜照片;右为电子显微镜照片)




温馨提示:

回家的票,都买到了吧,没买到票小伙伴们,记得赶紧刷票哦……

岁末年初,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前程似锦、步步高升……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东哥说花粉”,更多精美花粉照片,植物趣事及近十年的专业采花手记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754-1025708.html

上一篇:时光时光你慢些走,请等一等那马不停蹄的亲情吧
下一篇:昙花一现,只为韦陀,珍惜,莫悔……
收藏 IP: 222.66.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