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gh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ggh2010

博文

初来乍到德意志(九)之 无忧宫并不无忧

已有 3556 次阅读 2017-6-8 00:3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edium, style, justify, 德意志

             位于柏林近郊波茨坦区的 Sanssouci Palace (无忧宫)被称为德国最美丽的皇宫之一,是十八世纪普鲁士王国的弗里德里希二世(Friedrich) 即腓特烈大帝设计建造。Sanssouci源于法语,Sans(无) souci(忧愁),可见特烈大帝打造这座心爱夏宫的初心吧。宫殿前阶梯形露台的葡萄山给人与众不同的感觉,从梯形最下面台阶目视皇宫,有种缓慢渐变的过程,皇宫极远却又极近,仿佛两个世界一样。中央坐落一喷泉与宫殿相互辉映。黄色宫墙简单齐整排列,显示日耳曼民族逻辑性严密、整齐划一的性格特质,每个形态迥异的人物雕像陪衬着淡淡黄色宫墙,彰显巴洛克风格。其中,特别瞩目的建筑当属中国茶亭,以纯金色为主调,阳光下辉煌夺目,尽显皇家贵气。雕像个个手持乐器,但是人物的相貌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一看便知设计者没有到过中国见到真正的华夏子民吧。

      腓特烈大帝不仅是位出色的军事家,还是一枚艺术天才,在经济、哲学、法律、写作和音乐方面都颇有建树。从政治意义上讲,腓特烈是位较为开明的君主,严格奉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内政采取宽容开放策略,鼓励宗教自由,在他的无忧夏宫园内,可以欣赏到一座新教教堂和一座天主教教堂并排而立的建筑,可算得上十八世纪独一无二的景致吧。另外,腓特烈大帝大力倡导普及免费义务教育,增建学校,使得当时的普鲁士帝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普及全民教育的国家。时至今日,德意志也是这个世界上少有几个国家奉行从幼儿园至大学全民免费教育体制,所以国家强大是有迹可循的,毕竟民强则国强,而能让民强的唯有教育。

      当时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如牛掰的洪堡兄弟你一定不陌生,谈及这对双胞胎兄弟无与伦比的才华,你一定会感叹到全身着地,哥哥威廉洪堡是位相当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提出了现代大学的理念与教育制度,创立的洪堡大学被称之为现代大学之母,可以想象他对德国教育贡献之大。在这儿,我要卖弄一下我的一丢丢德语,"Bildung durch Wissenschaft und suche nach der Wahrheit",这就是威廉洪堡关于“通过科学达成教养和探寻真理” 的教育思想,值得今天的中国大学潜心学习的方向。而弟弟亚历山大洪堡则是位比哥哥更加牛逼的自然科学家,研究领域涉猎地理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气象学和生物学研究,我们学过的地理知识,如等温线、等压线、海拔温度梯度、洋流等概念皆出自他的定义。倘若你维基百科一下弟弟,崇敬之情会和我一样难以言表,我特别好奇洪堡兄弟的娘亲是位怎样的伟大母亲呢,有机会一定要读一下关于她的故事。说起亚历山大洪堡,让我想起韩寒的电影里有句台词: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其实是出自洪堡弟弟的名言,原话应该是:没有到过世界的世界观还是世界观吗?

      扯了半天洪堡兄弟,现在回到正题还是说说我们的主角腓特烈大帝吧,距离无忧宫另外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座同样富丽堂皇的宫殿,那是腓特烈给他的妻子建造的一所偏宫,距离他自己的无忧行宫遥不可及,目的是想要他妻子住处离他越远越好,也许是不想她无忧愁吧,你肯定也猜出腓特烈大帝其实是个gay,他与妻子结婚纯属基于政治目的,名义以夫妻身份出席各种国家意义上的礼仪活动,在腓特烈父亲面前扮演着恩爱夫妻的角色,但实际生活中却是长期分居状态。这让我想起来大英帝国的查尔斯与戴安娜,历史是如此惊人的相似,可以说历史就是不断重演的戏剧,所以表象看似幸福恩爱的夫妻关上家门后真正内里如何,谁又怎知呢?那些帝王将相看似呼风唤雨,无所不能,却也抵不过人世间的哀愁与无奈。无论你是权力无限、富可敌国王者,还是一介草民,追求快乐幸福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在我看来,真正的感情,就应该是互生欢喜,互相成长,在前进的路上不断给对方一个优质的自己,简单的爱,爱的简单,既禁得起柴米油盐,也敌得过炮火硝烟,这应该就是爱的最初模样呢。

            高格格

         随笔于柏林

微信公众号:happyggh2017,愿与您分享海外生活点滴,感悟人生阅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231-1059623.html

上一篇:科研那些事儿
下一篇:初来乍到德意志(八)之 小城故事多
收藏 IP: 62.141.165.*| 热度|

1 蒋敏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