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gh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ggh2010

博文

初来乍到德意志(四)之 关于爱国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17-3-29 20: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记得小学课堂上老师总让背诵些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即所谓的“五爱教育”。但是爱国真正的内涵有多少国人能够清晰的理解呢?很多时候国人的爱国行为,总充满着一脸暴戾仇恨的表情,而这种仇恨心态往往施暴于自己的同族人民身上,充斥着残忍与冷血,对文明的漠视与践踏。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的2013年,在多个城市爆发的反日行为竟是肆意暴戾同胞的生命,砸损日系车辆,最终演绎一场中国人迫害中国人的暴行,这就是所谓的爱国行为,怎样狭隘愚蠢的“爱国志士”竟要以牺牲自己同胞的性命和财产来实现他们口中的“爱国”呢?!最近几天微信空间充斥着各种各样“抵制XX货”、虽远必诛种种义愤填膺之词。坦白讲,如果你真的爱这个国家,你所能做的最好的爱国行为,就是做好自己,努力工作,上学者勤奋学习,科研人潜心研究获取更前沿的技术,为官者清正廉明,生意人诚信守业、良心做事,这些就是最好的爱国行为,只有这样才是让我们的国家迈向强大的唯一途径!而不是像个疯子脑残者一样在自己的国土上,叫嚣着、谩骂着一切冷血的口号,意淫自己无与伦比的爱国之神经。

   说到此,请有点思维能力的各位不要再继续散布各种上述此类的微信贴,貌似谁不转发就是不爱国的姿态。也许我们在学校学习到的“爱国”本身已经是曲解的,并植入了诸多极端情绪,导致每个成长起来的中国人面对被暴虐日系车主绝望的救命呼喊,却表现出可怕的冷血与漠视,这种人格不健全、不成熟的表现,只能被外人耻笑与鄙视。所以抵制日货、美货、菲货,不如抵制蠢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大小小的产品或多或少有中国生产的部分,要知道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软银,你难不成要抵制淘宝?我们每天用的windows是美帝的,难道要砸掉自己的电脑以显示爱国?互联网也是美帝发明的,是不是也要抵制?在一个缺乏常识、缺乏理性思考与思维能力环境下,某些脑残者总自信满满,热血澎湃地拉拢着各色脑残们一起爱国。打着种种爱国旗号,给暴力披上爱国的外衣,却给同胞贴上罪人的标签。任何爱国行为,都必须在理性思维能力下做到守法不作恶的底线。爱国,不在于你热泪盈眶,更不需要愤怒地谩骂,爱国是每个人中国公民用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你努力工作依法纳税,诚信待人,传承文明,维护公共设施,提高服务意识,营造一个有希望有前景的社会环境。无论何时以一颗客观包容的心态学习他国的长处,多阅读多游历以拓宽眼界,没有见过世界何以谈世界观与爱国之精神呢?
   总之,少一点冲动,多一点常识;少一点抵制,多一点实干;少一点戾气,多一点温和。这便是爱国!


高冠辉 2016.07.20  Berlin

个人微信公众号:happyggh2017,分享更多生活感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231-1042454.html

上一篇:初来乍到德意志(三)之 傲慢与偏见
下一篇:初來乍到德意志(五)之 致逝去的2016
收藏 IP: 62.141.165.*| 热度|

3 张冠阳 杨绪洪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