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大数据无所不包(既是问题也是转机): 融智学视域下的世间万物

已有 817 次阅读 2021-1-22 18:15 |个人分类:融智学前期探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数据无所不包-这既是问题也是转机-邹晓辉讲授.jpg


大数据无所不包

融智学视域下的世间万物

一、引言(言和语的魅力)

1.1. 背景

如果说世间万物的集合是最大的杂多集合,那么其中被智能体可感、可知且可悟的部分就是最大的分类集合,其中,涵盖特征子集与属性子集及标志子集,它们的成员均可在八大学问体系或八大形式体系的成员对接,至于怎样解释或如何翻译,则需要做约束或收敛,而不能一味地发散。

1.2. 目的 

旨在不仅要通过单一集合及分层集合对分类集合做到以简驭繁,而且还要在进一步做到对杂多集合也能以简驭繁且驾轻就熟,其中言和语,单一集合与分层集合及其进阶层式乃至其各个层级的成员,子全域和超子域,均有其特定的序位结构,八大形式体系均可做测序定位,进而就可对八大学问体系也能做测序定位在此涵盖直接和间接的测序定位。

二、方法(分与合的技艺)

2.1. 杂多集合

从最微小的基本粒子到小小微生物进而再到植物、动物和人类以及地球直至宇宙万物,统统均可纳入杂多集合的辖域。

2.2. 分类集合

站在融智学超级大跨界学问的立场上来看,咱们的语言知识软件硬件形式化系统工程与教育管理学习应用社会化系统工程结合创新就在于对杂多集合做进一步的分类,最基本的就是从分类集合里面区分出了特征子集与属性子集及标志子集。

2.3. 蕴含单一集合的分层集合

无论是采集的还是生成的大数据杂多集合均可相互比对且转换,其成员测序定位提供了数字化、符号化、结构化和对象化的基础即言(单一集合)和语(分层集合)的区分。

三、结果(示例与学问的启迪)

3.1.示例展示

杂多集合的示例比比皆是,任何人均可例举。

分类集合的示例人机双脑交互促进自动学习。

分层集合的示例电脑比人脑更善于自动演绎。

单一集合的示例电脑比人脑还善于自动识别。

3.2. 物意文道理义法

举例说明:物意文三类杂多集合的划分,物(自然物和人工物)、意(心理的和社会的)与文(基于自然人文与基于人工的人文以及基于社会的人文和基于心理的人文)统统都存在其自身的杂多集合以及迭交的杂多集合

其中支配物意文的理义法则蕴藏在单一集合及其演化而来的分层集合的序位结构里面,不仅蕴含自然之道,物意文理义法跨界之道(关乎哲学反思和科学预言的逻辑和数学)。

四、结论(实践出真知)

八大系统工程、十六字方针和三大法则

言识软硬与教管学用两方面的系统工程,把形式化的人工智能与社会化的人类智力融通融合做大跨界综合创新实践,这不仅对字式图表音像立活八大形式体系,而且还对哲逻数工社心自文八大学问体系给出了分合自如的大协作方针,即人际、人机、机际、机人之间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高度协作优化互动的十六字方针。其逻辑自洽性、数学贯通性和解释或翻译的满意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程度。人类文明文化基因系统的言和语,这一简明扼要的结构化序位表达方式在八大形式体系和八大学问体系中得以证成,并且还有线上线下结合的实操方式方法,来体现其作用、价值及其重要性。物化的杂多集合世间万物涵盖意化的分类集合与文化的分层集合以及理义法化的单一集合及其可演绎的大数据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68464.html

上一篇:大跨界整合创新:博士后科研职业发展探新 发自我的iPhone
下一篇:传承与创新:融智学降维成为交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
收藏 IP: 115.17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