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融智学原创文集(Original Collection on Smart-System Studied) -全文pdf

已有 1277 次阅读 2020-6-27 12:51 |个人分类:融智学前期探索|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融智学原创文集, 融智学导论课程, 融智学系列讲座

融智学原创文集(Original Collection on Smart-System Studied)

By Xiaohui Zou

  •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 ISBN: 9780463607640

融智学原创文集是邹晓辉研究成果选读。暨早期原创文章的汇编和改进。它主要包含论及基础信息学、基础语言学和狭义融智学的20篇文章。真实记录了作者原始创新阶段的心路历程。它是“丑小鸭”成长为“黑天鹅或白天鹅”的第一阶段。它是2000年至2005年六年期间作者的几组代表作。从中可探寻第二阶段(2006-2015年)和第三阶段(2016-2018年)重大发展的若干线索。其中,最为宝贵的是其艺拙与简美的两个特征。学术研究所必需的好奇心和进一步探索所必须的创新精神,都可从阅读中发现。同时代学人的相关研究与探索也可从中窥斑知豹。最最重要的是它记载了原创作者是怎么从通信、英语、法律和哲学的学历素养及其相应的实践过程中发现七个字可概括的宏观知识本体和配套的智慧能力得以体现的人机双脑协同的方法体系架构与基本概念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了理论、工程和应用三部曲。融智学三部曲由此而来。More


前 言

融智学是一门研究自然人与计算机“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高度协作、优化互动”的原理、方法及实例的新型学科。融智体系形成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其间伴随着相应的理论思考和社会实践):
第一阶段是从1976(产生“集人类知识之大成”的构想)-1992(形成“智慧融通”或“融通智慧”的概念),标志是提出“信息基本定律(假说)”,即:“同义并列,对应转换”法则。1980-1981笔者向贵州大学物理系现代化实验室刘汉云主任、人才学创始人雷祯孝、《自然信息》张良主编等学者做过介绍。1987发表“企业招标投标中法律顾问的作用”(优秀毕业论文)。同年, 撰写了“贵州省七五社会科学项目人才课题招标投标的全套标书”。1989依托深圳“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试办“全方位”咨询与培训服务。1991公开“心理学科学体系探新”(中 国心理学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心理学基本理论年会论文)、“终身教育学纲要”和“考试心理学——学习、复习、考试与应变的原理”(纲要)。1992公开“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公司(法人)制度结合是我国经济法建设的突破口”(十三省、市、自治区第八次经济法学术研讨会论文)。
第二阶段是从1993(“一种智能通信子母机”的发明专利公开)-1999(完成“一种知识信息数据处理方法及产品”的构想),标志是开办“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专栏。这期间亲自发明和指导发明的多项新技术分别获“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和“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银奖和铜奖多枚(1994-1997)。同期,还尝试了系列“融智与融资” 项目的策划和组织实施。
第三阶段是从2000(“一种知识信息数据处理方法及产品”的发明专利公开)-2005(编著的“融智学原创文集”集中发布),标志是形成(基于网络和计算机辅助的)“融智学”(三部曲),即:着重基础研究的理论融智学——强调“语义、信息与智”的统一理论框架;着重间接计算的工程融智学——强调“知识信息数据处理”的间接形式化;着重间接融资的应用融智学——强调“产、学、研、用、算”一体化管理。“字本位与中文信息处理的基础,合作型生产式教学法,融智与融资”是涉及多个产业链及产业群的三个典型的融智实例。
“融智学原创文集”主要是为关心“网络和计算机系统与用户(自然人)如何互助”和“融智与融资如何互补”两个研究方向及实际应用领域感兴趣的读者而编著的。
由于融智学是与基础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机器翻译学、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学、一般信息学、知识管理学、知识经济学、网络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方法和知识产权法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一门新兴学科,因此,也适合这些领域的有关学者和一般读者。
北京大学中文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规划纲要”语言学咨询组负责人徐通锵教授(2001, 9,11)来信说:义、文、物、意概念的提出,我觉得是有价值的,但如何阐述?抓住什么样的核心?需要深入推敲。这四个概念的关系,据我的理解,“义”应是客观存在的事物的结构机理,或者说是客观规律,其运转规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意”是主观对“义”的认识或理解,“文”与“物”只是这种认识外化的表现形式。区分“义”与“意”是很必要的,现代语言学也已意识到这种区分的必要,其具体的表现形式就是注重功能的研究。如何将这种区分进行理论上的阐述,还需学界的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计算语言学研究室易绵竹教授(2001-09-25)来信说:融智学新范式提炼出协同智能主体的概念体系具有原创性,想必对自然语言语义信息的处理将引发一场革命。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苑春法教授(2003.1.3)来信说:“谢谢你在清华的讲座。由于时间关系,不能长谈。仅仅从几个小时的讨论交流中对你理论全貌尚未能得到一个清晰的了解。从交谈中,我认识到你的协同智能计算语言数据库的设计方案中的13张表很有新意。如果对于汉语的这13张表一旦建立了起来,那么汉语分析中的各个层次上的歧义就会比较容易地解决。这是一件有创建性的工作。但是同时我也认为这13张表的构建是一件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工作。因为仅仅一个汉语的树库的建立就是一件浩繁的工作,至今尚未完成;而它仅仅是你的数据库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建议在经过充分酝酿和充分的人力财力准备的基础上再启动这件事。”
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鲁川教授(中文信息学会首届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来信说:这13张表的构建充分体现出你(指:笔者)能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善于集中现有各家学派的优点。
…………
目前《融智学原创文集》主要汇集了融智学作者2000-2005期间分别在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文章。虽说作者现在(2006)的认识已比过去三个时期的任何一个阶段(1976-1987,1988-1992;1993-1996,1997-2009;2000-2002,2003-2005)深刻且系统化了许多(注:这将在修订更新的部分陆续追加补充)。但考虑到原创文集独特的学术交流价值,例如:其中保留着对科学技术乃至应用的原创成果涉及与基础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机器翻译学、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学、一般信息学、知识管理学、知识经济学、网络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方法学和国际知识产权法学等多学科发生交叉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涉及一门新兴学科如何处理或表述与众多相关学科之间关系的各种尝试或探讨,对从事跨学科知识创新的研究人员来说,都将会有借鉴、启迪或警示作用。
同时,也有必要保留原创成果初创时期的基本风貌,而这在研究生的教科书中也是无法看到的。
据笔者与上述有关多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直接交流的经验、感受和体会来看,本文集所具有的创新知识点是有相当学术价值的,有些还有广泛的社会经济实用价值。
欢迎广大读者多提出宝贵意见!
希望就新兴学科如何处理与周边交叉学科关系的问题,与读者进行有益的科学探讨!
尤其希望能与对“协同智能计算系统”和“融智与融资”双重实践的读者交换意见!
《融智学原创文集》作者 邹晓辉2006-3-25于珠海恒美花园


new邹晓辉_融智学原创文集.pdf


融智学系列讲座(清华大学雨课堂主讲嘉宾邹晓辉讲授的公益课)直播录屏重放(可帮助理解融智学原创文集中文字撰写内容,弥补其不足或局限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39556.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雨课堂公益课 第十课 向当代一流大师取经:图灵奖获得者谈研究经验
下一篇:西方教育思想史三大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跨学科思维训练 - 综合训练-第四课)清华大学雨课堂主讲嘉宾邹晓辉
收藏 IP: 115.17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