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哲学-科学-融智学三个认知阶梯;艺术-技术-融智系统工程行为进阶

已有 1124 次阅读 2020-2-8 19:35 |个人分类:融智学前期探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 科学, 融智学

哲学-科学-融智学三个认知阶梯;
艺术-技术-融智系统工程行为进阶


  


今天上午邹晓辉在通才研究院的部分发言:
面向同一个复杂问题,字式图表音像立活
八大形式体系都可聚焦问题的理解与表达
(不限于语言、几何图、数据表与方程式)
具体就是基于软件系统工程的理解与表达
ACAA6CF2-256E-4570-9257-3CC729498789.png  

65CF5B9B-534C-4C10-9DDA-35BD111B0CEF.png

邹晓辉在三月份新学期雨课堂开的两门课
(通识课和通用技能课)将系统举例阐述
知行互补的概念、原理和方法。
首先,八大形式体系是可间接形式化的物意文(现象信息),因此,涵盖了物意文(远不局限于文本符号)。
仅此一说就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往哲学和科学的思维定势而步入了融智学的思维方式。
缺乏相应新知识的积累,就难免会晕菜(因此不便于直接谈融智学理论和文化基因系统工程实践,而要就大家都熟悉的领域来开通识课和通用技能课。
用确定的英文字母和汉字在数字计算机辅助下可驾驭不确定的英语和汉语。
形式语言的威力就在于它可用有限的对象语言驾驭无限的解释语言暨一系列的元语言。
非显而易见的是专家知识;
但显而易见的是大众常识。
两方面必然存在巨大差距。
具备相应的背景知识可从千变万化的现象看到暨洞悉其守恒的本质,从而做到以简御繁。
不仅发现了逻辑的序位结构守恒定律和数学的联动函数法则,而且还发现了广义翻译的八大形式体系范例,并且提炼了知行互补模式识别与自燃语言理解和专家知识表达的共同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17623.html

上一篇:汉字的语义和歧义:视觉的看与理性地看
下一篇:清华大学雨课堂:语数英和音体美融通融合的魅力
收藏 IP: 115.17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