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以學術為志業(以学术为职业):繁体转换为简体也需要人机互助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19-10-29 15:36 |个人分类: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繁体转换为简体, 也需要人机互助

    繁体(以學術為志業)转换为简体(以学术志业)也需要人机互助(Science as a Vocation)。在我看来,选择职业的过程及其结果就是根据人生的志向和社会的事业两方面发展的结合来决策的。以繁体字为工具的台湾和以简体字为工具的大陆,各自的汉字汉语使用的习惯和特点都是很不同的,虽然都渊源于古代的文言和近代的白话,以及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因此,繁体字与简体字之间的转换软件,还需要参照英文等外语来结合设计。-邹晓辉Geneculture


附录1(示例1):


以学术为职业

马克斯 韦伯 Max Weber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258368/ 

目录

导读

一、德国大学的编外讲师和美国大学的助教

二、学者选拔过程是由机遇而非才能本身所决定

三、灵感之于学者的重要性

四、学术所求的进步有别于艺术作品永不过时的完满

五、学术在过去曾被视为追求真理的手段

六、学术作为职业的意义何在?

七、课堂不是先知和鼓动家的场所

八、教师在课堂上只是教师,不必是位领袖

九、教师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促成思绪清晰和责任感

十、现代人只能生活在疏远神且没有先知的时代

译名对照表

 

 

马克斯.韦伯,社会学的奠基人、百科全书式的博学者

谈投身学界的条件与特质

学术生涯是一种身不由己的「机遇」。

有志于学界者必须明白其双重任务:研究和教学,而两者完全不相容。

本书是韦伯于1917117受巴伐利亚「自由学生同盟」之邀,在慕尼黑大学所做的第一场演讲,第二场演讲为《以政治为职业》。两场演讲皆是「以精神工作为职业」的系列演讲之一。韦伯后来根据速记人员抄录的笔记,于1919年出版演讲内容。

 

讲座对象主要是学生,即将面临职业生涯的选择,有些人可能会选择走上学术之路。韦伯首先指出这个职业的外部条件,他比较了德国与美国在学术体系上的差异,分析体制对于学者选拔过程的影响,很大程度是由机遇而非才能所决定。不仅如此,他还告诫有志于此的年轻学子,必须明白等待他的是双重任务:他不仅要有学者的研究能力,更要具备教师的教学能力,而这两种素质通常是完全不相容的。

 

他再谈到学者的内在条件,必须心无旁騖的沉潜在工作上,并坚守严格的专业。但是就算抱持再多的学术热情,在研究成果上仍是无法强求的,且学术追求不断的进步,更是永无止境的命运,这些都是不可迴避的严苛事实。此文发表虽已百年,依旧是精闢透彻的经典之作。

 

何谓「以学术为志业」:

个人唯有在最严格专业化的情况下,才能够得到某种定见,也就是在学术领域贡献出某种确实相当完美的东西。……谁要是没有能力做到所谓的心无旁騖,并且沉潜到某个想法,也就是自己心灵的际遇就取决于:他能否对这部抄本的这个段落做出某种正确的推测的话,那就只好离学术远一点了。

 

唯有单纯为事业献身的人,才具备学术领域的「人格」。……任何学术上的「完满」都意味着新的「探究」,并且想要被「超越」和变得过时。所以任何想要效力于学术的人,都必须迁就这一点。

 

本书特色

◎最新德文译本

◎韦伯《以学术为职业》与《以政治为职业》一百週年纪念

 

 

名人推荐

郑志成(东海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专文导读

 

韦伯的各方评价

˙雅斯培(Karl Jaspers):马克斯.韦伯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德国人。

˙帕森斯(Talcott Parsons):韦伯的才能是百科全书式的,这在现代极其罕见。

˙熊彼得(Joseph A. Schumpeter):马克斯.韦伯是历来登上学术舞台的角色中最有影响的一个。

˙史壮柏格(Roland N. Stromberg):社会学最大的黄金时代无疑是马克斯.韦伯,一个具有极大眼界与创力的学者。

˙亨尼斯(Wilhelm Hennis):涉入韦伯的著作,乃是一项冒险。

˙拉德考(Joachim Radkau):无论伟大与否,韦伯在社会科学上无疑是一位具备了独特观点的思想家,他也是一位通常能磨砺我们思考的思想家。

˙柯塞(Lewis A. Coser):韦伯是最后一批博学者中的一个。

˙克斯勒(Dirk Kaesler):马克斯.韦伯是近代社会科学发展史上,世界公认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附录2(示例2):

以政治为职业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335178/

目录

导读

一、武力是国家特有的手段

二、统治的三种正当性依据:传统、法制、领袖魅力

三、在近代国家当中,政府官员与行政物资是相分离的

四、职业从政者的起源和首度出现

五、「为」政治而活和「靠」政治而活的从政者

六、主管型从政者在历史上的演变

七、职业从政者所出身的几种阶层:僧侣、文人、宫廷贵族、仕绅、法学家、律师

八、官员的职责和荣誉所在是行使政治,有别于律师从政者

九、从新闻工作迈向政坛的途径目前仍然相当艰险

十、政党组织及其制度的演变

十一、英国具领袖魅力型之领导者的产生

十二、美国的分赃制度和绝无仅有的党老板

十三、目前具有领袖素质者在德国不易出头的因素

十四、虚荣心是投身政治者最大的死敌

十五、政治不能像道德那样只问信念不计后果

十六、信念伦理与责任伦理之间的对立

十七、信念伦理的盲点:善念并不必然有善果

十八、从政者所必须面对的道德难题和承担的责任

译名对照表

 

谈投身政治的条件与特质

从政者要具备三种关键性特质:热情、责任感、洞察力。

面对道德难题并承担后果、避免空谈,虚荣心是投身政治者最大的死敌。

本书是韦伯于1919128受巴伐利亚「自由学生同盟」之邀,在慕尼黑大学所做的第二场演讲,第一场演讲于《以学术为职业》。两场演讲皆是「以精神工作为职业」的系列演讲之一。韦伯后来根据速记人员抄录的笔记,于1919年出版演讲内容。

 

韦伯从三种正当性统治的依据(传统型、法制型和领袖魅力型)开始,谈到职业从政者的起源、出现和演变,包括政党政治的运作和发展、领袖掘起、党职人员的角色和受过专业训练的官员阶层兴起等。他分析「为」政治而活和「靠」政治而活的不同;「为」政治而活的人,或是享受权力的行使,或是藉由投入一项「事业」而于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想要从事政治、以政治为职业的人,还必须意识到他将会跟潜伏在武力当中的魔鬼势力同伙,而投身于此,需要具备何种先决条件与特质?道德跟政治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

 

此文发表虽已百年,但未受时间所限,对实际政治运作的分析鞭辟入裡,简短而精彩,已成为政治学和社会学的经典之作。

 

何谓「以政治为职业」:政治意味著同时运用热情和洞察力,慢慢用力地钻透硬木板。如果不是一再地在世上追求不可能的事情,那么即使是可能的事情也将无法达成。可是,能够做到这件事的人,必须是一位领袖,而且不仅这样,甚至必须是一位英雄。即使是不属于这两者的人,也必须凭借着内心的坚强来武装自己,能够承担所有希望的破灭,否则,就连今天有可能的事情也没办法实现。谁能够确信,即使当世界太过愚昧或鄙俗而不值得他有所投入,也不会因此而崩溃,而在面对这一切时还能够说出「何惧之有!」,唯有这种人才能够以政治为「志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03931.html

上一篇: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 信息的科学和哲学
下一篇:探讨如何解决网络的安全、主权与底层技术标准等问题
收藏 IP: 115.17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