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从形式化表述角度论哲学和科学的关系

已有 880 次阅读 2019-9-25 20:27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旨在从形式化表述角度论述哲学和科学的关系,实质上就是探讨信息、语义、知识和智慧能力及其作用价值的内在联系。其方法是:首先,采用人机均可理解的算术语言来构造一个虚拟的形式化矩阵,其特征在于其序位关系唯一守恒,进而,再采用中国人均可理解的数字和文字,构造一个满足函数关系的对称矩阵,其特征在于同义并列对应转换,这之后,在人脑和电脑各自处理信息、语义、知识的特点上寻求一种相互补充的"第三脑"。其结果是:引出了一系列的新的哲学问题,如:在生物的人脑和物理的电脑之外真的会存在一个可实现人机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高度协作优化互动的"第三脑"吗?如果它存在,那么,它是如何存在的呢?如果它不存在,那么,又如何解释"语言、知识、软件"区别于人脑和电脑而可在具有智慧能力的自然人主体和计算机代理之间来回穿梭而游刃有余的特点呢?其意义是:从纵贯古今和横贯中西的哲学理性反思的角度,明确提出"第三脑"背后是否还存在"第三智"的问题?换一句话说,就是"爱智慧"的哲人,在电脑即"第二脑"的帮助之下,是否真有可能超越"第一脑"乃至"第二脑"及两者简单相加的智慧能力?如何实现?


GB/T 7714

邹晓辉, 邹顺鹏. 从形式化表述角度论哲学和科学的关系[C]// 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 2013.

MLA

邹晓辉, and 邹顺鹏. "从形式化表述角度论哲学和科学的关系." 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 2013.

APA

邹晓辉, & 邹顺鹏. (2013). 从形式化表述角度论哲学和科学的关系. 国际信息哲学研讨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199465.html

上一篇:[转载]第十一届亚洲图书馆与情报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言和语的关系——在语言和言语的区分基础上进一步
收藏 IP: 115.17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